这一笔特殊的团费让藏族男孩听到妈妈的歌声

2019年7月25日9:46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晶晶 选稿:丁纯醇

图像

  远在数千公里外的日喀则,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藏族男孩伦珠多吉,从小生活在一个“寂静”的世界。不久前,他的世界开始有了声音。来自上海的一笔“特殊的团费”,让他拥有了一双“耳朵”。

  寂静的世界

  妈妈的歌声对他来说曾遥不可及

  “你的家在哪里,就在日喀则呀,阿索阿索马里拉,就在日喀则呀。”这首藏族儿歌,西藏的小朋友们从小都听妈妈唱过,而对于生活在日喀则的伦珠多吉而言,妈妈的歌声却是那样遥不可及。一出生便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在小多吉的眼里,这个世界是沉默的。

  伦珠多吉的故事被上海对口援藏干部听说了,在联系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后,援藏干部们义不容辞地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他们的帮助下,小多吉得到了上海五官科医院的专家会诊,经过初步会诊,小多吉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大,只要来上海进行手术即可。

  正当多吉一家欣喜不已时,总计20余万的医疗费却让这个家庭刚刚燃起的一丝希望蒙上了阴影。多吉家并不富裕,父母为孩子治病已经花费了不少费用,能拼凑起来的钱相对于20万的医疗费,更是杯水车薪。

  一封倡议书

  向团员青年收集一次“特殊团费”

  上海建工集团重新点燃了这个家庭的希望。今年5月14日,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对接、指导下,在上海建工集团党政领导的高度关心支持下,团委的一纸倡议书在集团青年员工中掀起波澜。

  “拥有健康和幸福是每一个家庭共同的梦想。然而,明媚的阳光时常被乌云遮挡,幸福的路时常布满荆棘。”倡议书是致“上海建工集团全体团员青年”的,在向大家讲述了小多吉的故事后,集团团委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并决定“向大家收集一次特殊的团费。”

  “献出一份爱心,是成全一份勇敢的坚持,是体现一份希望的价值,更是传递一份生命的热度,聚沙成塔,聚腋成裘,涓涓细流便可汇成江河。让我们用爱心为孩子注入爱的暖流,共同为这个家庭点亮一盏希望的明灯!”倡议书的最后,这样写道。

图像

  无声的召唤

  化成流淌着生命之音的涓涓细流

  一纸倡议书,向上海建工青年们发出了无声的召唤,最终化成了流淌着生命之音的涓涓细流。

  上海建工集团各级团组织迅速响应。为了能够让小多吉早日“听见”,各单位在收到倡议书后,迅速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传,“线下”募捐活动同时启动,“线上线下”联动,让消息抵达每位青年心中。

  很快,一笔笔善款承载着大家对小多吉的祝福,陆续汇集到爱心捐款箱中。甚至连上海建工远在国外甚至海外的项目青年听闻消息后,也欣然加入到了捐款队伍中。不仅是团员青年,党员、群众,退休的老党员们也都纷纷响应,为小多吉献出点滴爱心。

  “请接收我们微不足道的爱意,只是因为我们想赶在春风之前拥抱你。祝早日康复!”每人一句手写祝福,建工设计总院的青年们还送来了一封这样的信。

  一位青年打来电话,想要为小多吉捐献一套人工耳蜗设备。他的亲属中也曾有人患先天性听力障碍,同样的遭遇让他对于多吉和这个家庭更能感同身受。在办公室里,他给自己的同事们讲述了小多吉的故事,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大部分普通人并不了解人工耳蜗对治疗先天性听力障碍究竟有何作用,而听了他的介绍,同事们都纷纷表示也要为小多吉出一份力。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工青年还送上了全新的康复设备和书籍。他说,自己只是想为小多吉长长远远的未来砌一块砖,一如作为建工人一直以来的所为。

  超额的善款

  9851人53万还能再帮助一个孩子

  从5月14日倡议发起后,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海建工集团全体青年员工捐献的爱心善款累计达到53万余元,远远超过20余万的医疗费。9851人,在这颗大大的爱心上画上了自己的一笔,给小多吉的家庭带去了爱与希望。

  善款也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送达到伦珠多吉的家庭,其中的25万元用于支付小多吉人工耳蜗的手术费用,剩余善款则将用于小多吉日后的学习、生活。

  7月1日,小多吉在父母与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陪同下来到上海,入住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进行治疗。次日,他进入手术室接受了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双侧手术顺利完成,初步测试也顺利通过。

  一个月后,小多吉将正式佩戴体外耳蜗,接受语言训练并逐步恢复听力。这也是整个西藏自治区的第一例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如今,小多吉已经带着这双由上海大哥哥姐姐们赠与的“耳朵”回到西藏,静候他有生之年能听见的第一缕清晰的声符。或许是妈妈的昵语,或许是小伙伴的笑意,或许是日喀则蓝天下习习暖风送来的声声祝福。

  更值得高兴的是,由于善款的“超额”,除了帮助到小多吉之外,这笔善款还能再救助一例和小多吉有相似病症的西藏孩子。

  青年担当

  暖心之路从未停歇

  虽远隔千山万水,却是“青山着意化为桥”。虽逢高温酷暑,终有“绿树阴浓夏日长”。

  “这次募捐,展现了青年们的责任和担当,也体现出了上海建工人强大的执行力基因。”上海对口支援西藏已有25年,此次爱的传递,在上海建工团委副书记叶吉羊看来,是建工血统的一脉相承。

  上海建工集团目前共有青年职工22052人,占职工总数约56%。不仅是西藏,在全国各地基础设施和城市发展的建设中,都能看到上海建工青年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的身影。“小多吉的童年有坎坷,但更多的是幸运,有这么多哥哥姐姐的爱心伴他同行,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关心他爱护他。等他身体康复以后,我们会带他去上海建工集团建造的上海中心、东方明珠和迪士尼。我们希望带他聆听这个世界的美好”。叶吉羊说。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上海建工集团一直致力于投身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从1996年起,上海建工集团捐资援建了安徽省庐江希望小学,至今已有23年。除了安徽,集团在江西、云南、四川结对帮扶的希望小学有十余所,每年会定期组织集团定期组织希望小学的师生开展暑期来沪夏令营活动,带领师生领略城市科创发展成果。并且积极融入华南区域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帮扶道路建设,打通断头路,为当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每年,上海建工还在社区、街道、工地项目开展“3月5日学雷锋”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的身影不仅仅在上海,还延伸到了外埠区域,上海建工江西建设公司对江西省希望工程阳光成长中心近40名孤儿开展定期性、常态化帮扶活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拒绝来去匆匆的爱——我伴你“1+N”孤儿成长公益共享计划”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上海建工青年们的暖心之路从未停歇。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