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进行专项培训

2019年11月20日15:59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上海慈善网讯 11月14日上午,为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的重要作用,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邀请了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博士,为塘桥街道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开设了“社会组织在社区营造与社区治理的作用”专题培训。专题培训由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郑楚荣主持。

  曾永和副局长在上海市社团管理局中分管着社会团体管理处、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处、基金会管理处,长期从事社会组织发展与管理的研究与实务,执笔起草多份重要政策文件,提出了枢纽式管理、综合监管体系等重要思路,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资深社会团体管理专家。在培训中,他层层剖析为学员解读了社会组织的主要法律、法规和《关于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讲述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途径、社会组织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引发了培训班学员高度思考和关注。

  曾博士说,《关于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一是明确了社会组织是社区治理重要的参与主体,二是强调了要重点扶持四类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化体育类、矛盾调处类,三是提出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要建设好五个平台:党建、协商、枢纽、网格化、资源,四是明确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有三个突破:跨区域、人力成本10%限制、跨年度。

  曾博士进一步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为社会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一是,在提供多元化服务方面,有效弥补了社区服务供给的不足:二是,在社会矛盾化解方面,社会组织解决了不少困扰基层政府的“老大难”问题:三是,在促进社区自治共治方面,通过公众参与、协商民主的方式,化解了不少社区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四是,在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方面,发挥了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的作用。

  在讲座培训中,曾博士还热忱的与学员互动,回答学员所提出的问题,他强调作为一个地区的社会组织,购买政府服务项目,是一个参与社区自治、社会自治的载体,是一个政府和社会组织高度合作,推进社会发展的举措。曾博士要求塘桥的社会组织在政府政策框架下,积极争取做好购买政府服务的项目,推进机构发展。曾博士高屋建瓴,旁征博引,侃侃而谈,获得参加培训学员的热烈掌声和点赞。培训结束,学员也热情的邀请曾博士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