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启动
市会开设线上众筹通道,资助参与该项目的院线安装观影设备

2019年11月26日17:3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上海慈善网讯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11月26日,“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正式启动。与以往院线安排专人讲解模式不同,项目将为放映院线专门安装“无障碍观影”设备,视障人士就可以通过使用加入解说声道的无线耳机,与普通观众共同欣赏电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将为该项目开设线上众筹通道,资助后期参与此项公益活动的院线安装“无障碍观影”设备。

  “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由上海市电影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同时也得到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蓝睛灵志愿者团队等单位的爱心助力。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此番向红星电影世界上海汶水路超级店捐赠了一套无障碍放映设备及10套无障碍观影设备。

  据介绍,上海早在2008年就开始在上海影院中推行“无障碍观影”,且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过去几年里,上海已有多家影院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他们专为视障人士开设公益专场,现场安排一个讲解人员为视障人士“讲”电影。如今,上海在业内各方的努力下,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将以全新的、更方便的、更直观的“无障碍观影”推向视障群体。

  在影片制作方面,无障碍电影首先得通过影片出品方授权,提供影片的素材资料(包含画面部分、声音部分),再由专业编剧团队操刀,将影片内画面信息无法传递给视障人士的剧情通过文字生动描述出来,再由专业录音师讲述,录制成单独解说音轨,最终通过专业服务器和软件对影片素材及解说音轨进行特殊打包制作,这样一部“无障碍电影”就诞生了。

  在放映设备要求方面,“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所有电影院都可以放映特制的无障碍电影。影院只需要额外安装一套“无障碍观影”设备。当影片播放时,普通观众和视障人士都能听到影片原汁原味的视听盛宴。但当声音无法传递出信息,需要画面传递时,此时普通观众可以通过观看画面了解剧情,而视障人士可以通过收听解说了解画面所要表达的剧情。在观影过程中,视障人士佩戴好接收器及耳机,无障碍设备将提取电影服务器输出的数字音频信号,由该设备特殊解码处理,将解说音轨单独提取并重新编译后发送给发射器,视障人士佩戴的接收器将收到发射器传输的解说声音,最终通过耳机听到适时的画面剧情讲解。通过这套设备就能实现视障人士和普通观众一起观看电影。

  “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另外一个优势是视障人士面对影院及场次有很多选择。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将全市范围内甄选出50家星级影院作为“视障人士观影”项目的首批放映影院。这50家影院覆盖全市16个区,坐落每个区的中心地段,大大方便了视障人士观影。后续,50家影院将专门为本项目开设一个影厅,冠名为“至爱影厅”,视障人士将可以直接了解“至爱影厅”上映的具有视障声轨的影片及场次。这50家影院的名单将在协会组织的“2019年全市影院星级评审”工作完成后向社会公布。

  为了能更好地做好“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联合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电影评论家学会、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等成立了“至爱电影”平台,组织了一支由艺术家、技术专家等组成的“至爱”团队。“至爱”团队主要人员有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大圣导演、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导演、导演秦晔、编剧张琪、编剧薛新秀、配音演员黄莺、国家一级录音师、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影院技术委员会主任朱觉、国家一级录音师徐景等。“至爱电影”平台将发挥创作优势,帮助制片方制作视觉障碍专用声轨,指导影片解说的内容创作,提供影院技术支持,帮助影院搭建无障碍观影环境。

  与普通观众一起走进高端影院观看电影将不再是视障人士梦寐以求的事情,也不再是他们无法实现的事。主办方同时呼吁,号召有更多电影制片方、影院能加入到这个项目中,一起参与到更多无障碍电影的制作和宣传中来,从真正意义上解决视障人群“看”电影的需求。

  图像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图像上海电影技术厂有限公司捐赠无障碍放映观影套装

  图像视障人士体验无障碍观影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