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大别山"扶贫项目考察及交流会举行

2020年5月25日12:3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根据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扬州项目评审会议精神,5月22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秘书长及相关人员出席了2020年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关爱项目交流会和秘书长工作会议,并实地探访了金寨县铁冲乡铁冲村、前营村、张店村等项目试点村儿童活动室、儿童主任等的落实情况。

图像项目交流会及秘书处工作会议现场

图像项目实施点现场考察

  上午召开的项目交流会听取了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对于项目方案的调整完善及具体实施情况的介绍,六安市民政局、安庆市民政局、望江县民政局、岳西县慈善协会等相关领导对于项目实施点的情况也做了补充介绍。

  在听取项目介绍及实地探访的基础上,下午召开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秘书处工作会议。对于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方案的补充完善和项目实施点的情况,与会各方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主持会议作总结发言。

图像

  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大李表示,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儿童关爱是社会性的问题;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的实施,要坚持“政府主导、民政牵头、机构支持、慈善配套”,要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先搞试点,不断完善,逐步推开。

图像

  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秘书长蔡先文表示,此次项目的实施,要明确管理主体是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要进一步理清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该项目的关系;要进一步明确该项目是以儿童之家为依托还是以儿童主任为依托开展。

图像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推荐的两位项目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授徐珊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范斌,对项目的具体实施给予了专业而中肯的建议。

  徐珊教授建议去掉项目名称中“留守”两个字,不要将服务对象仅限于留守儿童,而是所有在村(校)的孩子们;该项目的关键在于儿童主任的选择,儿童主任微观上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服务与干预,宏观上要链接和整合各种资源,逐步构建儿童发展和保护的体系。

  范斌教授建议梳理一下项目的的几个原则,如儿童优先、普惠性、社区为本、保基本还是做特色等;她认为首先要明确“为谁在做”,要对每个实施点的儿童数量、结构、年龄等进行一个基线调查,科学评估需求;其次要遴选好儿童主任,明确属专职还是兼职身份,要平衡好工作量和服务时间,合理安排家访的频次;再次选择好儿童活动室,选点要以便利、就近、可及为原则,优先考虑空间的安全性,做好功能布局,明确活动内容和开放时间等;第四要加强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图像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主持会议作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会议,大家对于老区儿童关爱项目的选择以及安徽为项目筹备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是充分认可的,但是在会议交流过程中出现的项目资金来源、项目合作方等新问题需要有说明。她提出,一是安徽方要说明该项目和扶贫基金会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请两省一市慈善会的秘书长汇报各位会长(理事长)商量确定。二是项目实施的两个种可能,方案一会长(理事长)们商定同意和扶贫基金会合作全面铺开实施;方案二决定长三角打造自己的品牌,先试点,在评估的基础上再推开。三是关于项目的启动,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6月1日启动时间太过仓促,建议待秘书长们汇报之后会长们明确了说法、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之后再启动。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