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健康·守护儿童"医学教育公益培训项目启动
该项目由市会"唯爱"基金资助 为"儿童健康守护者"开展医教培训

2020年9月29日16:5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上海慈善网讯  9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唯爱天使”专项基金资助的“2020唯爱健康·守护儿童”医学教育公益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面向不同背景和角色的“儿童健康守护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公益教育培训主题活动,促进社会各领域、各角色共同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该项目主要将对两类人群进行儿童医学教育培训,即儿童健康守护人群和儿科医疗专业人员。儿童健康守护人群包括中小学卫生老师以及其他各类教职人员、家长、儿童监护人以及家政服务人员。“儿童健康守护人群”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内容虽有传播,但培训力度、深度和广度尚有欠缺,儿童健康守护者真正遇到问题时会显得手足无措。此次培训活动为普及儿童健康常识,将急救技术操作技能的普及作为重中之重,进行手把手教授,使非医学背景的儿童健康守护者有能力守护祖国的花朵。

  儿科医疗专业人员包括医护人员,主要是儿科医学教学团队。此类人群在医学专业方面已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此基础上,培训活动的核心将聚焦在与儿科“小病人”的沟通能力、儿科问诊技巧、儿科急危重症医疗团队合作以及跨学科、跨领域医学教育等——“非技术性技能”的教学师资培养,夯实其医疗专业。

  培训活动主要分两方面开展:一方面,将进一步普及“儿童健康守护”的医疗急救知识和技能,计划采用多个国际学会标准化课程的知识体系和内容,通过儿童医学专家修订后,使其更适合非医疗人员在院前对于儿童实施医疗救助;另一方面,将通过医疗教学师资培训,促进儿科医疗教学品质,进一步提升儿科医疗安全和满意度。

  项目采用的“TMST情境模拟师资培训课程”是医学模拟师资培训的标准化课程,已在国内实施第四年,先后受邀于医学院及三甲医院共计开课36期,培训师资达800人次。项目也曾连续三期受邀于交大医学院儿科学院,针对其附属儿科专科医院及儿科科室开展师资培训。

  培训活动以慈善公益为本,以医疗团队和医学教育专家团队为专业技术支持,通过各社会媒体宣传,促进社会大众和相关专业机构共同关注如何守护“儿童健康”,并进一步探索和推广国内对于“儿童健康守护者”多层次、多方位的培训理念。

  市卫健委副主任胡鸿毅,巡视员、科教处处长张勘,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等参加了项目的启动仪式。

图像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20唯爱健康·守护儿童”医学教育公益培训项目

图像胡鸿毅致辞

图像施南昌致辞

图像活动现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