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在浙江淳安召开

2021年4月25日9:5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上海慈善网讯  4月22日下午,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在浙江淳安召开。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大李、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秘书长蔡先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杭州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永良,淳安县县委书记黄海峰等领导参加会议。

图像

图像

  会上杭州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永良、淳安县县委书记黄海峰分别汇报了杭州市、淳安县慈善工作情况。

图像杭州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永良发言

图像淳安县县委书记黄海峰发言

  2020年度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钟燕群理事长作了2020年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工作总结报告。她指出,自2018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上海慈善论坛”江浙沪皖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正式携手推动长三角慈善一体化以来,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建立慈善一体化合作机制,密切交流与合作,在慈善公益领域为长三角一体化贡献慈善组织的智慧和力量。

图像钟燕群作总结报告

  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止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进程的持续推进。2020年度的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确立机制、保障发展:2020年年初召开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第一次联席会议,同意建立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设立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专项基金,明确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运作机制和聚焦的重点领域等;在此基础上拟定了《2020年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及《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从机制上保障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项目先行,打造品牌:2020年5月在扬州召开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项目评审会,专题审议了安徽省大别山(金寨)革命老区“关爱留守儿童”和“促进教育就业”两项慈善扶贫项目的实施方案;各成员单位秘书长及相关专家赴安徽金寨进行了项目实地考察,在对铁冲乡铁冲村、前营村、张店村等项目试点村实地考察和召开秘书处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建议对留守儿童援助项目方案进一步进行调整完善,保证每一分爱心款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三是整合资源,联合联动: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已有的慈善论坛及慈善品牌活动,加强活动的互动与交流,提升品牌覆盖面和影响力;助推上海青浦、浙江嘉善、苏州吴江三个示范区慈善工作一体化发展;形成了长三角公益媒体栏目和版块的传播矩阵,加强长三角慈善专家资源共享,提升长三角慈善公益专业化水平,为三省一市公益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图像轮值主席交接授旗仪式

  会上,举行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交接仪式,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钟燕群理事长向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陈加元会长授旗。

图像陈加元讲话

  2021年度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轮值主席、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陈加元会长最后讲话,他指出,在具有特殊意义的2021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时代机遇,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工作肩负着新责任和新使命。一是要完善机制,各扬所长,提升长三角慈善品牌影响力;二是要借智借力,深化合作,提升长三角慈善人才凝聚力;三是要线上线下,数字赋能,提升长三角慈善模式创新力。他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一同研究探讨新时期长三角慈善一体化持续推进的相关事项,在长三角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齐心协力的背景下,相互促进的关系中,彼此赋能的基础上,更好的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增加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以此次联席会议召开为契机,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的领导们4月22日上午,在嘉兴市参加了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举办的“爱党爱民 向上向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美术主题创作及优秀作品展”开幕仪式;4月23日上午,在淳安县下姜村,参加了妙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项目签约仪式。

图像

图像“爱党爱民 向上向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美术主题创作及优秀作品展”开幕仪式现场

图像

图像淳安县下姜村妙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附件:

  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大事记

  1.2018年9月5日在“中华慈善日”“上海慈善论坛”上,江浙沪皖“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主要领导、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王振耀院长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慈善《合作备忘录》,长三角慈善公益互动平台宣告成立。

  2.2018年10月中下旬,为了进一步商议落实长三角慈善一体化慈善合作和联动的具体工作,以第二十五届“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活动为契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副理事长谢玲丽牵头,赴江苏省慈善总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和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拜访了三省慈善会系统的领导,共同商讨、研究长三角慈善公益协同合作、推进一体化发展的相关事宜。

  3.2018年10月30日在第五届“西湖论善”论坛上,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主要领导、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王振耀院长共同签署了《西湖宣言》,在慈善理念、慈善目标、慈善原则三个方面达成一致,探索长三角慈善一体化的行动战略。

  4.2019年1月在第二十五届“蓝天下的至爱”活动期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接见了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主要领导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王振耀院长;长三角慈善会(基金会)主要领导共同出席了“慈善晚会”,并共同启动了“长三角慈善媒体联盟和慈善之星评选”;各成员单位也派代表共同参与了“爱心全天大放送—慈善大家谈”节目的录制等。

  5. 从2019年1月开始,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在各省(市)慈善先进评选的基础上,好中选优,各自推荐了30名候选对象,报经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研究产生了120名第一届“长三角慈善之星”。

  6. 2019年6月19日,在“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钟山慈善行动暨首届江苏慈善论坛” 上,发布了“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钟山慈善联合行动计划”,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拟共同募集善款1000万元,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金,面向皖西大别山、苏北、浙西贫困革命老区及上海个别贫困地区,展开重点项目帮扶。

  7. 2019年11月12日,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主要领导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王振耀院长出席了第六届西湖论善。王振耀院长及各成员单位秘书长参加了“加快长三角影响力建设,促进区域慈善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分别就各自区域慈善事业发展状况和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8.2019年开始,随着长三角慈善互动机制日益成熟,轮值单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长三角各慈善总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和杂志等平台,形成了以《大爱长三角》(电视:生活时尚频道)、《长三角慈善会网站联动》(网络:上海慈善网)、《爱在长三角》(杂志:《至爱》)、《长三角慈善电台》(广播:阿基米德)等长三角公益媒体栏目和版块的传播矩阵。

  9.2020年1月5日,长三角慈善一体化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联席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合作机制建议方案,同意建立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设立长三角一体化一体化发展专项基金,明确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运作机制和聚焦的重点领域等;会议确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钟燕群理事长为2020年首任轮值主席,从机制上保障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筹备并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和秘书处工作会议,对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联席会议达成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具体落实和推进。

  10.2020年一季度,轮值单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牵头草拟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2020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及《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系列文件,在征询各成员单位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

  11.2020年5月8日上午,“2020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扶贫项目评审会”在扬州召开。评审会主要围绕安徽大别山(金寨)革命老区“关爱留守儿童”和“促进教育就业”两项慈善扶贫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讨论。

  12.2020年5月22日,各成员单位秘书长及相关专家赴安徽金寨进行了大别山革命老区援助项目实地考察,在对铁冲乡铁冲村、前营村、张店村等项目试点村实地考察和召开秘书处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建议对留守儿童援助项目方案进一步进行调整完善,如引入项目专家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的评估和督导,选定部分村先行试点,逐步展开等,保证每一分爱心款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

  13.2020年9月25日,在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号召推进长三角慈善一体化示范区慈善工作的大前提下,吴江区慈善总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区代表处和嘉善县慈善总会在青浦召开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慈善工作研讨会,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慈善共建框架协议》,三地慈善会(基金会)会长和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就慈善事业发展在推进一体化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交流。

  14.2020年10月26日至28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组成工作调研组,走进青浦、吴江、嘉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通过机构参访和座谈研讨等方式,深入了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慈善工作如何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进行了探讨。

  15.2020年11月5日至6日,三省一市慈善会(基金会)主要领导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王振耀院长出席了在绍兴举办的“第七届西湖论善”。论坛上,轮值单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代表宣读了《关于开展第一届“长三角慈善之星”联合宣传的通知》,同时与会领导为浙江省第一届“长三角慈善之星”获得者颁证。

  16.2020年四季度,金寨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正式启动,为配合项目的进一步完善,轮值单位邀请专家团队赴金寨进行项目实地调研,并对项目内容和预算等进行调整完善。

  17.2021年一季度,轮值单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会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情义东方》开通了“长三角慈善之星”专栏,每周采访报道一位长三角慈善之星,加强慈善先进的事迹宣传,弘扬慈善正能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