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开幕
第七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颁奖

2021年12月5日17:0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图像

  上海慈善网讯 12月5日下午,第二十八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开幕式暨第七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本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从2021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月9日结束,历时36天。整个系列活动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总体方针和要求下开展,围绕“帮助他人,阳光自己”的主题,重点突出乡村振兴、第三次分配、慈善数字化、凡人善举等内容,展现上海的城市温度。全市将举办各类慈善公益活动327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图像

  开幕仪式上,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荣誉理事长冯国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市民政局局长蒋蕊,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蔡伟民,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程国樑,市老年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萍,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柳瑾,市儿童基金会理事长黄绮,上海青年家园总干事林林,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思劼,共同启动了第二十八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图像

图像

  钟燕群在致辞中指出,“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历经28年,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通过“蓝天下的至爱”举办的每一项慈善活动、开展的每一个慈善项目、参与的每一家爱心组织和爱心市民,将爱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群体,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图像

  活动现场涌动着一股股慈善暖流,爱心企业纷纷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下属部分区代表处捐赠善款及物资,用于上海慈善公益事业。其中,融创中国上海集团捐款2000万元、上海晨光公益基金会捐赠款物1000万元、东苑集团捐款600万元、上海荷福慈善基金会捐款530万元、上海奉浦实业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上海开伦置业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万元、上海新东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款200万元、上海燎申(集团)有限公司200万元、上海东洲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万元、浦东新区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96万元、上海九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捐款150万元、上海汇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款150万元、上海汇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款150万元、上海沪星实业有限公司捐款140万元、上海北外滩(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20万元、上海虹口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20万元、上海老外街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金恪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上海华友实业有限公司捐款85万元、上海虹创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捐款80万元、上海下海庙捐款70万元、子昂健康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上海联明实业总公司捐款50万元、上海金之福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捐款50万。

图像

图像

  开幕式现场,“第十届上海市慈善之星”获奖代表与“2019-2020年度优秀慈善志愿者”的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慈善故事并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立足身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践行慈善公益理念。

图像

  第二十八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慈善组织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积极推动社会各界的慈行善举,对再分配作出有益补充。同时,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和“五个人人”的重要理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聚合长三角区域慈善资源,聚力慈善领域发展创新;努力营造“人人可慈善、行行做慈善”的社会氛围,不断扩大“凡人善举”的品牌效应,坚持扶贫济困与净化心灵并举,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发挥慈善公益的力量,为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软实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图像

  今年的系列活动将着眼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跨界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广泛的社会共助,结合互联网公益支持乡村教育、医疗等内容,体现长三角慈善创新整合的力量,更好地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让慈善走进村间田头,增强乡村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慈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如今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本届“蓝天”活动期间,将通过智慧助残、智慧养老等慈善公益项目,进一步提升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精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的人群感受到数字慈善带来的温度。与此同时,“凡人善举”依旧是“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活动中最温馨的品牌,本届活动将充分挖掘来自上海市慈善之星、慈善志愿者、援建干部、支教老师、社区街道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的慈善事迹和感人故事,彰显我们上海的城市软实力。

  第二十八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本届活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为活动全程合作伙伴。

图像

  随着第二十八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拉开帷幕,第七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随之举行。

图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谢玲丽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公益微电影节至今已举办七届,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更好地引导了大众关注公益、投身公益。上海正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并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如今,数字化在慈善领域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公益微电影已成为传播慈善理念、传递慈善文化、讲好慈善故事的有效载体。

图像

  作为上海公益微电影节多年的合作伙伴,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表示,在以往成功经验基础上,今年第一财经通过全媒体矩阵,充分利用跨媒体传播工具,加强传播力度,扩大传播范围,拓展报名渠道,最终实际报名作品数再创历史新高。作品的题材范围也较往年有较大拓宽,并首次收到来自国外作品报名,活动影响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基本实现了立足长三角、覆盖全国、走向世界的既定目标。

图像

  本次微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知名导演张建亚分享了评审过程中的感想。他欣喜的观察到越来越多青年作者的作品参与到活动当中,同时参评作品的创作水准和叙事手法较往年也都有了相当的提高。随着越来越多的影视专业人才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有了专业影视人才的助力,他相信公益微电影将更具可看性和传播性。

  最终,聚焦身处困境儿童群体的作品《被困住的孩子》斩获本届微电影组的一等奖。展现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公安民警风采的作品《红色回响》、记录帮助三个困难家庭走出困境的作品《因为 你值得》获得微电影组二等奖。关注儿童性侵的作品《守护》、聚焦自闭症家庭的作品《星•熠》、系列作品《曦·望》获得微电影组三等奖。

图像

图像

图像

  联合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寻找共产党同龄老人的作品《我也100岁了》斩获短视频组一等奖。讲述革命先驱建立金融体系的作品《薪火·红色金融1921-1949》、记录坚守极端干旱地区老人经历的作品《树,不能死》获得短视频组二等奖。关注大龄残障青年的作品《蜗牛宝宝》、访谈武汉抗疫人员经历的作品《樱为礼》、系列作品《让爱医路随行》获得短视频组三等奖。

  此外,《红色回响》、《我也100岁了》、《薪火·红色金融1921-1949》系列获得了本届微电影节特别开设的“献礼建党百年特别奖”。

图像

  参加当天活动的还有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副理事长觉醒、吴茵蝶、周珊珊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