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榜公布
以“社创板”之名集结中国年度新锐公益项目

2019年7月12日9:56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自5月31日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先后在16个城市举办了卓越案例分享暨全国推介会,在全国掀起了创新扶贫的项目申报热潮。截至6月30日结束申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1028个项目的申报材料,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较上一年增长56%,大赛还首次以全面技术支持的方式开展了江西省级赛事的评选工作,为今后项目大赛探索分赛区设置积累了宝贵经验。经过为期2天的入围赛专业综合评审,共有104个项目(含同分)进入百强名单,大赛组委会于7月10日公布了百强榜单。

  据百强榜单显示,此次入围项目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入围率最高的前五个省市分别为广东(24个)、北京(14个)、上海(12个)、浙江(9个)、江西(6个)。综合分析入围项目,东部地区的公益项目模式更能凸显社会创新特质,西部地区的公益项目模式更加贴近扶贫工作的现实需求。在“社创板”的理念和标准指引下,各界社会力量从教育、环保、助残、扶老、人才、科技、产业等多个领域提出了创新扶贫的优质项目。入围项目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关注深度贫困地区,注册地或实施地在三区三州地区的入围项目达28个,较上年增加75%,社会力量持续参与并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号召;二是关注科技扶贫力量,科技扶贫类入围项目达14个,“科技向善”的力量日渐显现,运用科技工具让生活更美好、更快捷地解决社会需求成为新的实践路径,并逐渐渗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2019项目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指导,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承办。今年大赛相较以往提出了更高要求的“社创板”理念和评审标准,申报数量却“未降反增”,这表明各界社会力量渴望以新标准对标自身项目,检验项目模式的创新性、有效性和成长性,依托项目大赛平台获得可持续的能力建设和资源支撑。

  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项目申报。在以创新为扶贫为主导的“1+17”个申报领域里,以“教育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类项目居多,呈现“压倒性”数量占比的这四类项目是脱贫攻坚战中社会力量参与最活跃的领域;同时,申报地或实施地在“三区三州”地区的项目达120个,比上年增加一倍多,说明今年大赛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把创新扶贫理念与利好政策带到当地,有效助力当地优质公益项目“走出去”。

  下一步,入围百强的项目将进入晋级赛环节,大赛组委会将通过“视频面试+项目方案评审+尽职调查”的综合评审形式,从百强项目中评审出30强项目。除了看重项目方案的逻辑设计外,也将关注项目负责人的使命感与感召力等,即通过对“项目”与“人”的双线考察,考核项目质量与发展潜力,为七天线下营地特训与决赛舞台蓄力待发。

  从提出“一个聚焦”、“三个优先”和“五项激励”的新定位,到首提“社创板”全新理念和标准,并开通新系统优化参赛体验,历经七载的项目大赛以“新”求变,挑战与机遇并存,集结中国年度公益新锐,打造一场为期86天的社会创新饕餮盛宴,期待以“社创板”之名,帮助更多优质项目实现成长蜕变,为生活带来美好改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