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扶贫协作:前赴后继,服务接力
青年志愿者与爱同行,为爱发光

2019年8月14日9:28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海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力度的背景下,上海共青团通过外派志愿服务团队的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略。近日,第二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志愿服务队刚刚抵沪,几天后第22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又踏上征程。他们肩负着上海人民的嘱托,通过志愿服务、交流互访等形式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书写上海与遵义、云南的合作新篇章。

  赴遵开展大型义诊服务

  用真材实料和真情实意开展帮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的工作要求,上海团市委于2018年启动实施了首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服务接力计划。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开展的第二年。

  为进一步加大医教帮扶力度,全力以赴助力遵义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下旬,团市委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由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带队赴遵义开展了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大型义诊服务活动。7月15日,上海团市委抵达遵义并召开志愿者专题座谈会。会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向遵义市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举行了捐赠仪式。

  7月16日上午,医疗志愿者们早早来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厅,为当地百姓做义诊。“那天上午我看了四五十个病人,和在上海时一样,一直忙到中午才休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科研部副主任、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会文介绍道。这所医院的日门诊量达到1万人,这样的数据放在大城市医院中也不算低。两天的义诊时间虽短,却吸引了当地众多慕名而来的问诊群众。医疗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支持革命老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助力遵义打赢脱贫攻坚战。

  义诊第二天,医疗志愿者们前往遵义市目前唯一剩下的一个深度贫困县——正安县开展医疗帮扶交流活动,得到了当地医院同仁和问诊群众的热烈欢迎。上海团市委希望会同交大医学院,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当地需求,尽可能建立两地长效帮扶机制,打造常态化医疗帮扶品牌,以上海的医疗资源、志愿者的真材实料及真情实意,精准助力正安县脱贫攻坚工作。

  7月16日下午,上海团市委回访了去年11月到上海交大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免费接受眼睛手术的正安四小学生——何俊彪。

  退休医生积极参与活动发光发热

  为了进一步丰富医疗志愿者活动形式,本次活动中上海团市委还组织了两位退休医生志愿者潘金友和施晓霖共同赴遵,他们于7月15日—8月2日在遵义市中医院开展为期三周以带教查房指导、培训讲座为主,专家门诊为辅的志愿服务工作。由于擅长科室不同,他们各自运用丰富的经验提供志愿服务。

  施医生还与当地医生一起,为一位病情特殊的患者进行会诊:该病人已经住院5次、体重仅七十余斤、不愿吃饭、失眠、精神状况较差。施医生仔细翻看了病人的病历卡,与其他诊治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治疗建议,并提醒医生事后把治疗结果向自己转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海精准扶贫遵义的过程中,加强人才培养、帮助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尤为关键。

  返沪后,两位医生谈到收获与体会,他们都颇有感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算是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相比之下,潘医生已经多次参加此类志愿服务活动。虽要迈入古稀之年,他却表示能够与青年志愿者一起在这座为祖国解放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城市进行义诊,是一份荣耀。“我积极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甘于奉献,志愿报名。”他更是激动地表示,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和精力,就一定会继续参与志愿活动,和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并肩作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

  赴滇开展多方志愿服务工作

  探索可持续化项目发展

  8月6日上午,由团市委与市文明办选派的第22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25名队员出征前往云南,开展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到机场为青年志愿者送行。

  据了解,青年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医务人员9名、教师2名、农技人员4名、社会工作人员10名,他们将前往云南省楚雄、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大理、保山、迪庆、临沧等州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技推广、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在出征前开展了相关培训,志愿者将在参与当地工作的同时,带着项目、带着目标、带着任务,更多地参与一些公益扶贫项目,进行项目可持续化发展的探索。

  自1998年启动实施的“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计划”,是团市委与市文明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口云南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社会招募、组织选定、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方式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22年来,480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条线的青年志愿者,前赴后继深入云南贫困地区,动真情、传真经、真扶贫,以“上海水平”“上海精神”让“上海志愿者”的称号赢得了认可,为服务云南经济发展、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深化沪滇两地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赴滇项目开展的第22年。22年的项目实践,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培养了一代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动员了年轻人参与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同时也增进了沪滇两地人民群众的交往、交流与交融。

  接过家人和前辈的接力棒

  第22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中,最激动的当属来自金山区融媒体中心的赵杰。工作后,通过同事的分享,他接触到了“青春上海”公众号,看到赴滇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后,提交了报名信息。虽然前两次并没有被选上,他没有灰心。结婚不久,他就第3次报名了赴滇志愿者。随即,妻子也跟着报了名。后来,赵杰因突发原因暂时无法参加志愿服务,妻子倒是颇为顺利地成为第21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队员。

  今年,他终于如愿以偿,接过了妻子手中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尽管又将与妻子分居半年,但赵杰觉得这是值得的。“而立之年前,我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为生日礼物。”

  通过团市委之前的培训以及自己的准备,加上身为融媒体中心的一员,此次他将发挥所长,在当地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有效的宣传少不了。”

  与赵杰同行的,还有来自瑞金医院烧伤整形科的主治医师周增丁。瑞金医院在21年间持续派遣赴滇志愿者,志愿服务俨然成为了医院的优良传统。受此影响,他也加入了服务接力队,立志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出力量。在他看来,这也是一次接受磨炼、自我历练的机会。“只有我们亲身前往,才能更深层次地感触和理解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对于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周增丁也有了初步规划。他希望建立起沪滇长期对接和救援机制,比如引进瑞金医院的天使基金或是“烧伤医联体”,为云南的病人提供一些资金或项目资助。此外,他从当地的“火把节”中觉察到了意外和危险的隐患。这种活动往往容易导致烫伤事件的发生。开展相关问题的预防和紧急应对的宣传,也是他在此次服务中的工作计划之一。

  周增丁激动地说:“当祖国需要我,当脱贫攻坚战需要我,我随时都准备着。这是我的光荣和责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