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精更细 迎接进博 上海服务 亮出名片

2019年9月16日10:04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之际,上海围绕城市服务保障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科学设计流程,合理制定方案,力争在安全保卫、交通组织、城市管理、餐饮住宿、窗口服务、市容市貌等各方面优化提升。以“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为目标,按照“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的要求,举全市之力,精细谋划、精密安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城市服务保障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做到更安全、更出彩、服务保障更优、溢出效应更好,展现“上海服务”的闪亮名片。

  招展招商

  “朋友圈”更扩大

  进博局正在全力以赴做好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进博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第二届进博会的国家展面积3万平方米,已有61国确认参展,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今年将继续设立中国馆。国家展后还将组织10天延展,3个国际组织和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

  企业展共30多万平方米,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将超过首届。招展工作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家企业参展,包括270多个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数量超过首届。近期正抓紧推进展务落地工作,上报第三届企业展招展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展会服务筹备工作。

  在招商方面,进博局已接受专业观众7万余家单位、17万余人在线报名,收集配套活动申办意向200多场。

  关于论坛筹办工作,进博局持续推进论坛市场化、机制化运作,配合邀请分论坛企业家发言嘉宾,启动分论坛注册嘉宾邀请工作,上线报名注册系统,针对参展商和交易团企业开展会员定向招募。目前,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皮萨里德斯等多位嘉宾已表达参会意向。

  绿化市容

  建花海严“分类”

  市绿化市容局表示,全市已启动人民广场喷水池“情怀”、陆家嘴东方明珠环岛“同心结”等大型绿化主题景点的建设。推进“申字形”高架沿口绿化实施和楼宇阳台(沿口)摆花,对延安路高架花箱进行控花,梳理长宁、青浦、闵行、浦东四区抛荒地情况,营建自然花海。

  在城市清扫保洁方面,每月开展“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城市清洁行动,清除死角盲区数量8263个次,清除垃圾量6067.3吨。1-8月,全市共出动道路保洁人员213754人次、小型保洁设备23801辆次、大型机械化保洁装备12047辆次。此外,已推进零星乱设摊、高速(架)乱张贴、外立面乱设置、单车乱停放、绿地乱抛物等五项微治理,锁定1250处点位、任务807项,治理完成95.9%。

  第二届进博会,恰逢上海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第一年。国展中心表示,在市区两级绿容局的指导下,已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配置了2000余个240升分类垃圾桶,新增12辆纯电动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车,组建30余人的专业驳运队伍,保证现场垃圾不落地。同时培训一批垃圾分类督导员,实时引导展客商,确保垃圾分类各环节科学、合理、可执行。

  此外,场馆所有卫生间将升级改造,新增空气净化设备,减少粉尘颗粒物及有毒有害物,全面净化颗粒物、病菌和异味,打造清新舒适环境。场馆还将设置新型封闭式净化吸烟房,隔离吸烟人群与普通人群,严格控烟。

  交通保障

  更精细重感受

  市交通委介绍,将按照“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的要求,举全行业之力,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更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保障。目前,配套建设、整治提升、运行保障共36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将在国展中心周边挖掘更多临时停车场资源,新建3处预约停车场和新增3处预约备用停车场,9月底前完成相关停车设施建设。

  市级交通配套新建项目之一的诸光路地道已竣工通车;诸光路、金丰路地面区区对接断头路预计本月底开通。随着诸光路地道、北翟路地道等陆续开通,车辆从展馆北侧出发,可连续通过诸光路地道、S26沪常高速、北翟路高架、北翟路地道,直接到达中环,进入市区。

  除了完善路网、交通设施等硬件,今年的公共交通保障方案,也将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重点提升参观者的感受度。

  比如,轨道交通是进博会集约化出行的主力军。今年的地铁保障方案,明确将实施全网一级运力保驾;充分提升和发挥17号线的作用,分担2号线的压力;针对2号线徐泾东站的大客流情况,今年将在展会期间全天开放4号口和5号口,参观者出站后就可直接进入展馆核心区的安检登陆点,提升进出场效率;主要出入口的平台也有所拓宽,站厅内的栏杆设为活动式,可根据潮汐性客流来调整通道宽度。此外,由强生、大众、锦江、海博组成了上千辆规模的纯电动出租车队,将以优质服务全力保障第二届进博会。

  道路提升

  涂新装展新貌

  高压冲洗、表面打磨,先为高架“清洗”一番,再检测结构,及时“修补”缺陷,最后底漆作业,涂刷面漆为整体“美颜”……在第二届进博会召开之前,虹桥枢纽“一纵两横”——嘉闵高架、北翟路高架、崧泽高架将以新貌“迎宾”。

  站在登高车上,离地约30米高,施工人员拿着长柄滚筒刷,正在对嘉闵高架的盖梁底部涂装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完成涂装的高架立柱穿上新“外衣”后,明亮了许多。隧道股份城市运营一纵两横涂装现场项目部负责人周兰兰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用了“新色号”,立柱由原来的混凝土本色变为“高架灰”,底部还穿了深灰色的“袜套”,利用错层的视觉感来提升景观效果,高性能的水性环保涂料还具有防水、防腐、耐粘污,气味也不刺鼻。

  除了新涂装,施工人员还对高架做了全面“体检”,消除安全隐患,新增泄水板,有助于更快排水。周兰兰说,施工后,不但从外观上看不到高架露筋、掉皮等现象,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内部安全隐患,提升市民通行体验。

  记者获悉,虹桥枢纽“一纵两横”高架涂装整治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在国庆节前完工。届时,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的几条重要迎宾道路,将以更整洁、明亮的新貌呈现在市民眼前,迎接全球来客。

  保税监管

  新场所量身定

  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日前通过验收——这个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专为对接第二届进博会量身定制。由上海海关、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保税物流中心开展验收,根据验收标准和条件,通过听取专项汇报、实地验收和闭门评审三个环节,最终形成验收结果。

  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保税监管场所。海关以物理监管及信息化管理为手段,通过设立卡口、围网、查验场地和监管仓库等设施、区域内视频全程监控和通道巡逻为手段,建立海关和企业的账册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货物库存、进出卡口全程记录,实施安全高效监管。

  该保税物流中心距国家会展中心仅10分钟车程,规划面积7.5万平方米,是为了更好地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量身定制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也是上海海关服务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正式运营后,将进一步承接进博会“6+365”天溢出效应,通过保税仓储功能服务长三角区域企业开展保税进出口业务。同时,与虹桥商品展示展销中心等场所联动,开展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工作,扩大进口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努力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住宿保障

  找房源实时查

  用户在大众点评APP输入“进博会”关键词,便能查看酒店、餐厅、超市、地铁、商场等信息,根据到国家会展中心距离由近至远顺序排列。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文化旅游局获悉,上海启动了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市宾馆饭店住宿预订平台,不仅发布了所有住宿房源,还积极做好周边旅游购物等相关配套服务。

  进博会上海市宾馆饭店住宿预订平台,通过进博会官网以及携程、美团点评等,发布了涉及4个圈层、1762家宾馆酒店、29.16万间客房信息。在携程APP平台,部分房源在进博会期间还推出优惠,距离国家会展中心步行10分钟距离的住宿房源,每晚房价有近140元降价优惠。

  在携程、美团点评、驿动汽车等在线预订平台,用户可以实时查询进博会住宿房源信息、住宿预订率、平均预订价格、共享穿梭巴士线路、展会信息等信息,中外来宾足不出户即可在线预订住宿及往返场馆车辆。目前,驿动汽车开通的车辆预订页面已上线,并设计完成了8条用车线路。

  中外来宾不仅要“住得下”,还要“游得好”。市文旅局积极做好周边旅游购物、信息提示等相关配套服务,还将推出进博会文旅融合旅游线路,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做好酒店、机场、火车站、各区旅游咨询中心等地点城市旅游相关宣传资料的配送、发放、布置等工作,体现良好的上海城市形象。

  安保工作

  “绿波”行少扰民

  在确保平安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扰民,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工作的最新理念。上海警方表示,将力争做到管理无感、安全有感、服务有感。

  据介绍,今年进博会期间,开幕式安保将采取一级勤务模式,但核心安保区域将从去年的5平方公里,缩小到今年的2平方公里。除了开幕式以外的日常安保工作均采取一般勤务模式,没有特殊情况不采取区域风险管控措施,而是通过增加警力、合理布控,做好进博会安保。

  在交通管理方面,今年警方将加强会展中心周边警力投放力度,通过现场及时疏导,防止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通过统筹国家会展中心和周边的停车资源,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同时建好用好升级版的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加强对重点路网、重点路段动态交通的掌控、调度,提高通行效率。

  在警卫工作方面,今年上海警方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改进警卫形式、减少警卫工作扰民的要求和具体措施,除了一级加强警卫之外,其他警卫级别将通过绿波通行的交通保卫形式,不封路、不封街、不封市。

  在进博会证件管理方面,今年将推出减少证件种类、增加安检点位、减少安检时间、优化交通标识等措施,努力为参展、观展人员提供更优的服务。

  通信保障

  5G+广应用

  第二届进博会日益临近,运营商加大了对进博局各类信息系统的支撑力度,全力保障和满足进博会各类通信需求。同时,5G等最新技术也将在本次进博会上大放异彩。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将全力发挥5G等最新通信技术的优势,服务好进博会。除了继续承接进博会968888呼叫中心运营和建设,还将在5G+智能服务机器人、电信IPTV推广进博会、5G+无人驾驶等项目上有所创新和展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对接公安前端指挥部,接应制证验证网建设需求。与公安技术部门合作探讨5G应用场景,包括5G+人员查验、5G+移动执法仪、5G+移动摄像、5G+头盔、5G+警察巡逻定位等。

  “电信5G公交车”即将出现在虹桥地区街头。来参观进博会的客商和游客,今后在有5G覆盖的区域乘坐公交车时,也能高速上网。

  首届进博会期间,上海移动在场馆内设立了30个信息驿站,提供重要新闻、展馆地图、网上展厅等多项多语种交互咨询服务,让国内外参观者体验了“智慧观展”的魅力。今年,上海移动将继续助力第二届进博会,全力推进展馆5G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同时将基于5G网络升级信息驿站,为各方嘉宾提供5G应用服务。

  此外,之前在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亮相的中国移动5G应急通信指挥车,也将为第二届进博会保驾护航。部署有5G基站的新一代指挥车,为周边区域提供5G网络覆盖,将支撑展会期间多样化的5G业务演示需求。

  餐饮服务

  全方位保供应

  立足提供精准餐饮保障,市商务委及时调整餐饮服务结构,遴选并推荐了优质食品原料供应商。“前期梳理了首届进博会餐饮供应保障痛点、难点和重点清单,编制完成了美食地图和应急预案,同时构建了‘3310’全方位、全过程的餐饮食品供应保障体系。”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3”:做好核心区(国展中心场馆内餐饮企业和接待酒店)、辐射区(展馆周边10公里以内)及全市层面餐饮食品供应保障工作;“3”:落实展前、展中和展后的保障任务;“10”:重点保障会展期间展馆内参展商、专业观众、保障人员等十类人群用餐需求。同时,完善了不同人群的特殊特色餐饮供应,满足特殊特色用餐需求;提升上海特色小吃馆品质,推进上海特色小吃馆工程和硬件设施改造,引入更多有上海餐饮文化特色的早餐工程品牌和老字号品牌,确保进博会期间餐饮食品保障“供得上、吃得好、吃得安”。

  此外,交易组织方面,明确了8方面19项重点招商任务。9月14日,市商务委在上海中心举办2019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全面推动和预热本市对接进博会招商引资工作。对接会上,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首次发布《投资上海地图》,并推出50条经贸考察路线和56场投资促进活动,邀请进博会客商来到中国看市场,走进上海找商机。《投资上海地图》全方位呈现了上海的发展风貌、产业布局和投资机遇。

  志愿服务

  “小叶子”四“过硬”

  首届进博会期间,55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小叶子”和5万余名城市文明志愿者亮出一张亮眼名片。今年,志愿者的身影也将继续活跃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目前,94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已上岗服务;来自37所高校的5000余名优秀大学生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小叶子”正在集结;5万余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整装待发。

  其中,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小叶子”人数最为众多,面向大学生招募。据悉,“小叶子”必须达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要求。“小叶子”中,参加过首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将不少于1000名;将继续邀请长三角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从在沪就读的“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中招募国际志愿者。

  志愿者培训分为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岗位实训三阶段。各高校将在9月底前先完成校内基础培训,包括志愿服务通识、外语强化、人际沟通与心理抗压能力、礼仪仪态等。市级重点培训主要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和实用性要求,围绕进博会基础知识、商务贸易知识、外事纪律、部分重点国家风俗习惯和民族宗教等内容。10月,将结合进博会综合演练,开展岗位实训和实战演练。

  应急救护

  保安全强培训

  今天,上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动员会召开,参加服务进博会的红十字志愿者代表100余人参会。

  上海市红十字会作为进博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在进博会筹办期间,向全市16个区红十字会、9家红十字冠名医疗机构以及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等共招募红十字志愿者251名,并进行应急救护强化培训;已对65名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和国家会展中心防爆人员、国家会展中心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等近百人开展了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并计划对团市委组织招募的约5000名进博会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市红十字会在国家会展中心设置5个红十字救护服务点,于各场馆间的联合办公室内,配置救护箱、救护包及轮椅,提供应急测量血压、小伤处理、健康咨询,协助伤病员转运等服务,并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在各场馆进行现场巡视,组织市一、市九、新华等9个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的志愿者协助医疗点服务。

  鉴于第二届进博会比首届进博会场馆增加20%的情况,根据市卫健委卫生保障计划,结合国展中心场馆布局,在各场馆、红十字救护服务点及部分人流密集处,设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共计58台。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