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志愿者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世园会志愿服务的故事

2019年10月10日9: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选稿:马芸

  给游客指路的时候,不能按原来的习惯伸食指指方向,得五指并拢,像路牌上的箭头。如果需要拐弯怎么办?李均英将手臂向左划了个弧形:“请您在路口向左转!”为什么要这样规定?“志愿服务不能太随意,否则显得不尊重别人。”

  39岁的李均英来自河北省固安县,在参与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志愿服务之前,她接受了专门的培训,并将服务规范带入实际工作中。

  世园会于4月28日开幕,4月29日起至10月7日对公众开放,为期162天。据主办方透露,共有2万余名志愿者走进世园会各个展馆,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工作,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

  每天,世园会园区有近600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参与近130个岗位点的园区问询服务、秩序引导、接待协助、语言翻译、媒体服务、组织方工作协调、参观协助等工作。

  世园会十分重视志愿服务的质量,4月下旬即举办了全负荷压力测,共有540名志愿者上岗。在高峰时段,人流量较大的俄罗斯展区和德国展区,每名志愿者每分钟要服务2名以上游客。

  2万余名志愿者,其主力军来自近50所首都高校,同时也有少量来自社会公开招募的志愿者,李均英即属此列。她与蔡云霞、屈均录、郭金乐来自固安县,与来自河北易县、传德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队、北京农商行海淀支行和新区支行的志愿者们组成了“海淀志愿者”团队,服务世园会。

  李均英于9月8日正式上岗,她被分在国际馆的入口处,提供秩序引导、咨询解答等服务。为了准时到岗,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要起床。“您好,这里是国际馆,旅游愉快!”“您好,中国馆在这个方向。”这些是她每天重复率最高的话语。

  她把一瓶水放在手边,但由于不停地回答问题,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一天下来,感觉腿和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李均英感慨,“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嗓子哑到疼的感觉。”

  9月11日中午,一位阿姨朝正在服务的李均英走来,向她伸出右手。

  “我问她,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李均英回忆道。“阿姨说,孩子,我想和你握握手。我观察你一会儿了,看到你主动热情地服务每位游客,做得太棒了!我给你双赞!”

  包括李均英在内,4位固安志愿者并非新手,这源于固安志愿服务事业的飞速发展。目前,固安正在建设“志愿之城”,志愿者数量已过万人,李均英和朋友们经常参加志愿服务。

  9月15日,李均英和伙伴们结束了为期8天的世园会志愿服务,他们留存了“限量版”的志愿者服装作为纪念。她说:“我一定会把这次志愿服务收获到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将志愿者的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