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列第一档“好”
上海构建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9年10月17日9:56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10月17日,第六个全国扶贫日,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一个新的总结日与动员日。

  作为中国的经济高地,自1992年起,上海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先后承担了对口帮扶云南、贵州等中西部7个省区市、20个地州市的任务,目前已成功助推58个贫困县顺利脱贫,在全国的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尤其是在2018年到2019年这一脱贫攻坚的重要节点,上海累积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28亿元,实施项目近2450个。在国务院2017年和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上海连续两年位列第一档“好”,彰显了上海智慧和上海温度。

  打造“消费端引擎”

  今天,“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在光大会展中心开幕。从今起到20日,来自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贵州遵义、重庆万州等地的数千种工艺品和美食亮相展销会。去年展销会期间,尼西土鸡、泽普骏枣、日喀则青稞产品、果洛牦牛肉、黔北麻羊、万州柠檬、夷陵蜜桔等知名农产品,已获得上海市民热捧。

  如果说中央提出消费扶贫是点燃了一把火,如何把这火的温度带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将“爱心消费”升级为更持久的“日常消费”,为对口帮扶地区对接起市场这一“终极引擎”,恰是上海消费端变革的关键着力点。连年的展销会,为对口地区特色产品入沪搭建了平台,形成了集中展示的优点;通过布局线下实体网点与直销店,在标准化菜场开设特色商品专柜常年展销,则突破了时间限制。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还在持续加大扶贫协作产销对接力度。他们组织100家市属国企和100家民企分别与贫困村结对,组织100个标准化菜场开设扶贫专柜,组织100家电商开展产销对接,并重点支持100种特色农副产品进入流通主渠道。

  而上海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则利用“拼”的模式,打通了一条田间地头直连城市小区的农产品上行模式,不仅释放了上海市民对贫困地区农产品的消费力,也将一个全国近5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直接与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对接起来,形成一个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永不落幕的线上展销会,云南贫困地区的核桃、小黄姜等都成了热销农产品。2016年以来,来自云南文山州等地的雪莲果、保山的小粒咖啡,乃至在福建、广东等地煲汤用的小众水果,在这家新电商平台上受到城市消费者推崇。

  “在产业扶贫中,一些供给主导性要转换成需求定制性,运用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的力量,上海先进的理念、产业组织体系和产业组织模式就大有作为,正好是东西扶贫协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不久前,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精准扶贫研讨会上,上海(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小林说。

  推动生产端变化

  “到贵州这三年,我带着很多当地贫困户种菜。他们只负责种,不管卖。”作为上海派出的援黔干部,周灵带动当地农民从500亩开始种,逐渐增加到1万亩,到他离开时已达14万亩。

  周灵的体会是,一要让农民能做,二要让他们愿意做。平时,他们也在种菜,无非是从方式方法上做一些调整优化,就可以快速把贫困农民带入到一个产业当中。三年时间,他带动成立98个企业,主要是集体经济,负责种菜,同时在县里成立一个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卖菜。

  在生产端,除了依托挂职干部,龙头企业也是培育新型农业生产主体的有力抓手。作为全球最大的快消品公司之一,联合利华通过在贵州遵义认证高品质茶园,设立生产车间,在2018年推出了立顿遵义红茶和遵义绿茶这两款产品。上海电商企业将扶贫触角前延,深度参与支持设立扶贫茶车间,并以销售大数据为“遵义红”“遵义绿”扶贫茶提供研发和包装设计的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平台销售端的优势,助推遵义的扶贫茶通过电商平台有效上行。

  激活人力资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已经形成世界瞩目的“脱贫奇迹”。在这个“奇迹”中,上海持续做大消费扶贫、做深文旅扶贫、做强就业扶贫,坚持发挥干部人才优势,做优智力扶贫……通过这几个关键着力点,形成了一套从生产到销售,从物质到人力资源的全产业链扶贫攻坚新模式,推动形成造血式扶贫的良性循环。

  “未来扶贫的重点应该是加速人才的本地化。”据拼多多AI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介绍,在云南保山等地推动“研、产、销”一体化的多多农园项目时,难度最大、着力最多的环节,其实是培养能组织起当地农民的新农商人才,“2019年我们先期投入了1亿元资金,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在云南培养5000名既懂农业又懂电商运营的新型人才。”

  上海是中国的教育高地,除了企业推动的培训,各大高校也在积极发挥优势对口帮扶。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介绍,该校2010年就开始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和塔里木大学,2015年,又开始对口支援喀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在眉睫,各方的扶贫攻坚仍在持续。上海正通过不断加大社会动员力度,有效组织各类社会组织、民间团体、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乃至新闻媒体各展所长、各施其能、各显神通,共同营造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社会扶贫氛围,全方位地参与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