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勇于担当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上海干部群众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更加持续深入地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9年11月9日9:43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对上海的城市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寄予厚望,并不止一次作出重要指示。饱含深情的嘱托和期许,让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上海城市治理的科学指导,更加持续深入地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让群众共享开发开放成果

  浦东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进一步深化社会治理创新,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城市管理乱设摊、乱停车等乱点“趋零化”。全面提升“家门口”服务体系效能,尽快实现“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工作生活在浦东的群众共享开发开放成果。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建好居民家门口的‘美好生活服务站’。”回忆起与总书记交流的场景,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依旧心情激动。她告诉记者,虹桥街道将根据老人们的需求,进一步拓展社区老年助餐点建设,同时探索“移动餐车”“互联网+助餐”等新型服务方式,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抓住“两张网”这个“牛鼻子”

  3日下午,总书记在听取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之后强调,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今年是“一网通办”的攻坚年。上海将以更紧迫的改革意识、更优化的业务流程、更畅通的数据共享、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加快攻坚突破,强化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区将继续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在增强融合度、实现全覆盖、提升便利性上下功夫,以大数据分析提升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绣花”般的精细治理,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硬核”科技的支撑。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表示,上海城市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版将于明年正式启用,新的信息系统将汇集视频、地图、物联等数据资源,能够大幅提升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新的信息系统还将整合网格、综治、市场监管等多项职能,实现各个管理事项的落地、落实、落细。

  “针尖”对准百姓“急难愁盼”

  对上海这座超大城市而言,实现“绣花”一样的城市管理,既要讲究谋篇布局,也要着眼细微之处,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将“针尖”对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把“针脚”走得更密更实。

  依托移动互联网智能治理系统“社区通”,宝山区已建立起“居村民—居村—街镇—区”社区治理架构,不断完善健全“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工作体系。区委书记汪泓表示,宝山区将继续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让群众不断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