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 让城市无"碍" 为幸福加"码"

2019年12月5日9:47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张迎迎 选稿:丁纯醇

  逛公园、乘公交、看电影……对于正常人来说,这些事再简单不过了。可是,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却困难重重。为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关爱残疾人氛围,在12月3日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热点。

  让残疾人走出家门

  有爱则无碍。为了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在国际残疾人日期间,福建厦门组织脑瘫、肢残、自闭症等残障人士以及高校志愿者、爱心人士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亲身体验了无障碍环境。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活动由壹基金、脑瘫网络平台发起,覆盖16个省、22个城市,并以“一起拆掉栅栏,让轮椅也能畅行无阻”为主题,主打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难的问题,通过倡导以及线下体验活动,收集相关无障碍的数据和资料10000份。

  当天的活动中,参加人员分为7个小组,分头体验了厦门的公交车和地铁的无障碍环境。健全人士也坐上轮椅,亲身体验残疾人的出行难度。

  除了出行无障,实现残疾人工作环境无障碍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为这关系着残疾人就业及实现社会价值。近日,为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深圳市残联起草了《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办法》(征求意见稿),计划将无障碍建(改)造补贴提升至最高15万元。

  “一个小小的改造,能让你的员工干劲十足,还能让你的公司工作氛围更加融洽,这是双赢的改造。”这是一位深圳一家残疾人用人单位负责人发出的感慨。据了解,得益于深圳无障碍环境改造补贴政策,目前,深圳已有超50家企业参与无障碍改造,为众多残疾人员工提供无障碍的工作环境。

  使残疾人“看见”幸福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让残疾人共享科技成果,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无障碍娱乐设施也是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亮点,四川成都市启动盲人“光明影院”项目,许多视障朋友在家人的陪同下观“看”了无障碍版电影《中国合伙人》,在讲解说中感知丰富的影片情节。

  “我以前‘看’电影只能听到电影里面人物的对白,但是通过这样的讲解,能完整地知道电影讲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很感谢他们。”视障朋友表示。

  “播放无障碍电影是视障朋友喜闻乐见的活动,能够向他们传递坚强,传送温暖。”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介绍道。“光明影院”播出的影片不同于普通的录音剪辑,而是对电影进行场景分解,在对白和音响的间隙,用视障朋友能够理解的语言,讲述画面信息及其背后所包含的情感与意义,帮助他们欣赏一部完整的电影。

  让视障人士“看见”幸福,“光明影院”项目提供的不仅是一种新的文化产品,更是视障朋友们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只是成都,重庆大渡口区博物馆实现“无障碍”手语导览服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举办“让爱有声,与爱同行”活动,为听障人士创造更多的交流与展现自我的舞台……

  让城市无“碍”,为残疾人的幸福加“码”。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环境,使他们更好地、有尊严地融入了社会,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一起为他们扫除通往幸福“障碍”。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