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温暖回家路

2020年1月17日1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萌丽 选稿:丁纯醇

  1月10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共40天。春运首日,中青报·中青网联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百色、哈尔滨、广州、福州、西安、乌鲁木齐、北京、上海等地发起持续3个小时的大型网络直播——“2020年春运首日:温暖回家路不负韶华年”,前方记者用直播镜头,带大家感受春运第一天返乡旅客的喜悦,讲述铁路工作者春运首日的故事,共同见证忙碌而充满温情的春运首日。

  2020年春运对于中国北部的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具有特别的意义,今年是呼和浩特开通高铁的第一年,也是呼局高铁首次迎接春运。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内蒙古最大的高铁站呼和浩特东站做足准备,车站内外爱心服务队无处不在。

  “建功京张助力冬奥”,京张高铁与张呼高铁同一天开通运营。许多在京张高铁建设中拼搏奉献的“幕后英雄”出现在直播镜头中,他们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为乘客送去关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将此次春运志愿服务作为练兵契机,选拔双语志愿者提前上岗,为冬奥会志愿服务储备人才。

  中国东北部的哈牡线是黑龙江省内最为活跃的高铁线路之一,由于该线路需要多次折返,能用来清扫整备列车的时间仅8分钟,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青年客运班组用他们高质量的业务水准在这条线路上演着“8分钟速度”。

  位于中国南方的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奋斗过的地方。春运首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车务段联合高铁无轨站精准扶贫,职工当起“推销员”,帮助百坭村果农把橘子卖出去。

  在中国的西北边陲,麦尔旦·艾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的一名00后青年职工,今年春运是麦尔旦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他和师傅当起了客车车体的“医生”。

  在中原地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直播镜头中,出现了一个年轻的集体,她们把春运作为共青团建功的平台,给归家的旅客送去温馨与祝福,展现了“共青团号”的特色服务。

  2020年春运首日,我们用直播镜头定格了春运回家路上人们的幸福与期待,定格了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在“流动的中国”春运大潮中,见证了中国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精神,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配合春运首日直播,在#哪一刻你感到中国在变强#微话题中广泛集纳春运旅客感受到的强国脉动。“哪一刻你感到中国在变强”系列短视频,收获近百万点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