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增量天桥或标配"无障碍"

2020年1月17日10:51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选稿:丁纯醇

  “我是市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副召集人、市政协委员沈杰。我想要提一提无障碍天桥的事。”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场咨询活动在市委党校举行,腿脚不便的沈委员艰难地在会场里奔走,为上海无障碍天桥的建设发声。现场,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将专题跟进此事。

  ●对市中心城区现有的100多座天桥进行普查。

  ●对于未来增量的天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标配无障碍设施。

 

  “我是市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副召集人、市政协委员沈杰。我想要提一提无障碍天桥的事。”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场咨询活动在市委党校举行,腿脚不便的沈委员艰难地在会场里奔走,为上海无障碍天桥的建设发声。现场,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将专题跟进此事,对市中心城区现有的100多座天桥进行普查,对于未来增量的天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标配无障碍设施。

  委员就“天桥之难”与相关委办开展激烈讨论

  昨日下午3点多,沈杰冒雨来到市委党校海华楼一楼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场咨询活动。他先是来到了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咨询摊位了解情况。在得知天桥之事归交通委管辖后,沈委员又横穿整个会场,突破了重重人流,来到交通委的咨询摊位前。

  沈杰透露说,自己早在2018年的上海“两会”上就提出了整个上海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包括道路、公共场所等。他首先肯定了上海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全国走在前列。

  “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和青年报记者,一起走访了肇嘉浜路上的两座过街人行天桥。后来还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市道路现有人行过街天桥108座,其中配备无障碍设施的才36座。我的信息准确吧?”沈杰询问说。

  “沈委员,您的数据很权威。”接待沈委员的是市交通委道运局设施养护监督管理处负责人钱国辉。

  沈杰表示,自己在昨日的专题发言上,专门说到无障碍天桥的情况,所以事先做了考察。“现在使用人行过街天桥最多的是老年人。天桥的事和每个人都有切身联系,尤其是老弱病残孕使用频率最高。我想了解的是,目前没有配备无障碍设施的剩余的天桥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如果改进的话有何难度,包括用地、资金上的瓶颈?”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人行天桥的必要性凸显出来。”钱国辉直言不讳地表示,这几年有关部门在连续做天桥方面的规划,对一系列天桥进行研究。目前发现存量天桥无障碍设施建设面临几大核心矛盾。“中心城区最大的难点是管线占用问题,空间里管线密布,一动管线代价很大。”

  随后,两人就无障碍天桥的设置开展了可行性方案的讨论。“如果空间有限的话,那么,是否可以使用类似家用的垂直电梯呢?”沈杰询问。

  钱国辉回应说,此前他们去厂家调研过,因为使用频率高,简易型的垂直电梯不安全。只能采取沉井式电梯。表面上看占用的空间不大,其实在设置上地下占用的空间不小,还要保障人行道的长短。“我们研究过华山路上的天桥,如果要做的话,就要用到开发商地块的土地。”

  “中心城市地下空间基本都是管线。”钱国辉耐心解释说,天桥无障碍改造涉及管线、用地、技术等瓶颈,加装电梯需要注意小型化和安全性。

  交通委将专题跟进增量天桥将考虑无障碍设施

  现场,沈委员还回忆说,自己去年11月份走访肇嘉浜路天钥桥路天桥时发现,天桥底部的台阶很高,需要借力才能拾阶而上。从地面到台阶没有扶手。当天下着雨大理石台阶很滑。“我们当时遇到了几位残障人士和老年人,普遍都反映这样的问题。对于这座天桥,我们开出的‘会诊方案’是,天桥底部的台阶过高,且没有扶手,建议最好围绕台阶一圈设置三根扶手,扶手的管子不能太粗,便于借力,另外台阶要做成防滑的。”

  “您的建议很好,我们将专题跟进此事。”对于沈委员的建议,钱国辉表示,未来,将对中心城区现有的100多座天桥进行全面普查,调查防滑问题,第一步是想办法改造,不惜人力、物力、财力,让天桥设施更加人性化。在有条件改造的前提下,从源头设计上进行把关。

  对于沈委员的现场咨询,钱国辉表示,对即有的安装无障碍设施的36座电梯,有关部门已经动足脑筋,其余的则期待电梯安全上能出现技术突破。“对于新建的人行过街天桥,我们将发出行业通知,尽可能考虑无障碍设施。比如北横通道未来的几座天桥在规划、审核意见、项目立项、验收等环节都将考虑无障碍设施建设。换句话说,增量的天桥不能再‘欠账’,存量的天桥等待技术上的突破。”

  随后,两人还就国外如何处理类似问题展开了讨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