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昂然入列

2020年2月14日10:0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马芸

  众志成城抗疫情。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开始,志愿者就不曾缺席任何一次重大突发事件的志愿服务,这次他们又昂然入列,奋战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各地民政和相关部门积极动员引导并给予支持和保障,各地志愿者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志愿服务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者身影

  需求就是号令。在抗疫需求引导下,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百变尖兵。

  有的化身为口罩厂工人。“一晚上12个小时,我们20多位志愿者生产了30万只口罩!”在上海市奉贤区益路同行公益促进中心的发起组织下,一批志愿者赶往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的一家口罩厂当起了“临时工”,经过培训后,他们扛起了保障抗疫物资生产的任务。

  有的化身为社区“红马甲”。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五里牌社区,40余名“红马甲”在封闭管理的小区路口承担起24小时测温登记、了解社区人员信息、发送宣传单等工作。

  有的化身为消毒专员。在甘肃省岷县,志愿者自筹资金购买电动喷雾器、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物资,为岷阳镇各社区喷洒消毒液,还深入80户残障人士家中进行居家消毒,宣传防疫知识。

  有的化身为陪伴孩子的“临时妈妈”。广东省广州市的志愿者做起了“临时妈妈”,陪伴、照顾、安抚父母被确诊收院治疗的孩子。

  有的化身为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重庆市渝北区的志愿者把目光投向留守儿童,电话回访过年见不到父母的农村儿童,解决他们的“心”问题。

  高效模式输送高效服务

  疫情发生后,各地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反应快、行动速,利用人员数量多、分布广、领域全、发动快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迅速充实到各个有需要的领域和岗位上。

  线上服务突破了时空阻隔,也能把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和人群。黑龙江省遴选具有专业背景且富有危机干预经验的专业社会工作者组成志愿服务团,以在线方式支援武汉。志愿者加入武汉医务志愿者支持群和社区工作群中,提供需求评估、压力调适及心理疏导等支持性服务。重庆市的一些高校发起组建了“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招募教师、大学生等志愿者为抗击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子女及患者子女提供线上作业辅导、心理疏导、才艺指导和思想引导等服务。

  线下也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物资运送、社区防控、防疫知识宣传、便民服务等方面施以援手。湖北省民政厅机关青年志愿者协助湖北省慈善总会开展疫情防控捐赠志愿服务,在捐赠热线、物资接收、资金接收、数据统计和信息宣传等岗位为捐赠者提供规范有序的捐赠咨询引导服务。河南省近300万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开展防疫宣传,为隔离家庭送生活必需品,协助社区测量体温。

  各地在社会治理创新中探索出的“社工+志愿者”模式在社区抗疫中作用凸现。四川省推动开展“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引导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就服务方向、重点环节、队伍组织、活动开展等制订服务规则和工作方案,让志愿服务找准着力点、发挥专业性。广东“双百社工”和湖南乡镇社工站的社会工作者发挥扎根乡村优势,联动志愿者走村入户,对农村留守老人、困境儿童和特困家庭开展疫情防控排查、防疫指导和心理慰藉等服务。

  服从要求有序发挥志愿服务优势

  随着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回应,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疫情防控服务。本着“帮忙不添乱,援手不缺位”的原则,各地引导志愿者严格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在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有序开展社区防控、关爱困难群体、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

  抗“疫”以来,湖北省民政厅发出通知,要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主动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相关单位开展防控宣传、疫情排查、疫情报告等工作,引导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上海市民政局在通告中提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区,组织开展专业医护、防疫宣传、环境整洁、秩序维护、心理疏导和便民服务等项目,合理确定服务半径,配合街道、村(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等工作。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号召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为有需求的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患者及其家属、其他有需要人员提供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对生活有困难的确诊患者通过协助落实国家有关政策、链接社会资源,在物质、心理上提供援助。天津市民政局制订了民政系统应对新冠肺炎志愿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志愿者招募、管理和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为使志愿服务更有序高效,广东等地发布了工作指引或指南,提示志愿者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明确服务重点内容。

  关爱保障让志愿者马力全开忙战“疫”

  在广大志愿者日夜奋战,助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实防线的同时,各地也对志愿者倍加关爱,专项保险等保障措施同步到位。

  上海市《关于本市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通告》中,明确提出“谁招募使用志愿者,谁负责安全保障”的原则,为志愿者购买保险,优先保障防控一线志愿者的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供给,扎实做好志愿者就餐、交通等后勤保障。

  浙江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志愿者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提出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安全培训、防护措施、专项保险不到位不得上岗,严禁志愿者从事超过防护等级的工作。浙江省志愿者协会联合保险公司为全省6万名防疫一线的志愿者每人投保了保障金为61.8万元的专项保险。

  江苏省南京市和无锡市,以及福建省厦门市等地也都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赠送了“疫情险”,让志愿者免除了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正在关键时刻,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成为这场战斗中的一支有生力量,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助力筑牢防控疫情的坚实防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