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一线救死扶伤,组织捐款捐物提供保障,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
打赢抗疫阻击战,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0年3月31日10:03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是人大代表,也是医生、教师、军人、科学家、企业家、律师、基层工作者……面对疫情,他们可以做什么?

  上海的各级人大代表全力以赴,或直接奔赴一线救死扶伤,或组织捐款捐物提供物质保障,或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或立足本职献计献策,无不志在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

  捐款捐物捐专业

  全民抗疫,科学抗疫,要让公众不恐慌,“专业的力量”有底气。

  1月底,市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院士和汤钊猷院士、闻玉梅院士等12位院士联名发出倡议书,向全社会呼吁: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配合排查、做好防护。不久,上海派出一批批援鄂医疗队,其中不乏人大代表的身影。2月17日,黄浦区人大代表、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谢渭芬教授带领长征医院援鄂医疗队飞抵武汉,投入抗击疫情的生死搏斗。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们奉献专业力量;同时也组织发动慷慨捐赠,一步步充实抗疫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组织集团发挥产业优势,向武汉疫区派出医疗队伍47人,向国内其他抗疫一线及海外派出医疗队伍150人,积极捐赠防疫物资累计超过5600万元,全力提供核技术消毒灭菌及核酸检测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带领集团向困难地区捐款4000余万元,全球采购88万件、总值690万元防疫物资支援湖北;积极协调打通湖北武汉地区物流运输线,集团承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和民生物资13.5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积极配合民盟上海市委协调捐赠防疫物资,向湖北省黄冈红十字会捐赠市场价值约50万元人民币的医用防护口罩和消毒剂。

  力促复工复产复市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复工复产复市,人大代表们在各自领域各显其能。

  春节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组织所属公司领导飞赴土耳其,慰问建设“一带一路”重要工程、世界跨径第一的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的奥盛员工,主动回应外方客户关切,用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打消外方客户顾虑,保证工程建设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第一时间成立上汽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抗疫生产两不误。迄今,上汽集团及所属企业已累计捐献超过6000万元现金和物资。同时,上汽大通率先批量交付逾百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战疫前线,并还在继续加班加点冲刺后续订单;上汽通用五菱自建口罩生产线已经投产,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口罩研发、生产资质的汽车企业;上汽安吉物流天地华宇开通运输通道,免费向武汉地区运输救援物资。

  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

  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大团镇党委书记董建敏每天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辖区各值守点。在东大公路大川公路和三宣公路桃花路出入口,了解车辆流量、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后勤保障。他建议信息登记要全面彻底,包干责任制要落细落实,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不留死角。

  不止董建敏,众多人大代表都在为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忠于职守、出谋划策。2月7日,全国首部抗击新冠肺炎紧急立法——《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当日表决当日实施。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群防群治如何依法开展?市人大代表、上海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缨与市人大信访办代表专业小组的伙伴们一直通过微信群开展工作,收集讨论市民提交的意见建议,将有价值的市民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保障全过程依法抗疫。

  打赢抗疫阻击战,赢在科学素养、组织能力、法治水平,根本还在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常时期,人大代表们要做的,就是维护法治权威,提升治理能力,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