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首次采用网络视频采访,6位全国政协委员首场隔屏答问
抗疫院士率先亮相,民生热点引关注

2020年5月22日9:49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昨天下午,2020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迎来一线抗疫英雄王辰、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6位全国政协委员。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委员通道”有所不同——首次采用网络视频采访,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隔屏”回答分会场记者提问。委员们现场回应了公共卫生体制、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人工智能、大学生就业、脱贫攻坚等热点问题,既关乎“国之重器”,也关注社会民生。

  建言更好完善公共卫生体制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成为第一组走上“委员通道”的委员,呼应了社会各界的期待。当被问及“中国抗击疫情为什么能取得显著成效”时,王辰表示,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文化的力量、体制的力量和国家的力量为抗疫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经历这场疫情之后,针对如何更好地完善公共卫生体制,他提出了三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还要有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这些人;加强医学研究,进一步构建医学创新科学体系,可以设立一个国家级医学健康科学基金;注重医防结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够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发挥它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表示,在抗疫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给患者在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体验。“三千年前我们用它,今天我们用它,今后可能我们还会用它。做好中医药传承和创新,一定可以让它在临床救治中发挥更大作用。”王阶说。

  北斗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计划6月发射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6月发射,届时北斗全球系统的部署将圆满完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委员通道”上公布了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他称,北斗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性能要求最高的航天系统,为世界卫星导航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据统计,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已有70%以上使用了北斗提供的服务。“北斗,正让生活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我们期望:中国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杨长风说。

  大学生就业、脱贫攻坚受关注

  受疫情影响,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山大”,这也成为这次全国两会上的一个焦点话题。

  当被问及就业问题如何解决时,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现在复产复工正在加速推进,希望同学们把眼光放长远,天地更广阔,选择余地也更大。“在这里,我向用人单位呼吁一下,建议用人单位逆周期而行,利用这个时间点,提前进行人才筹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招聘计划”。

  杨振斌还寄语大学生:一个人能不能成才,最终要看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

  今年正逢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不久,四川省凉山州“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县城里的新家。走上“委员通道”的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说:“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就有多拼。”

  在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村入户、狗见了都不咬”的扶贫建设队伍。五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151名干部负伤,2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