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代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脱贫攻坚目标定能如期实现

2020年5月22日9:50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昨晚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布会介绍,此次大会将于5月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

  克服疫情影响提出重要措施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张业遂介绍,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支持扶贫产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做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等。

  “随着这些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张业遂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同时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张业遂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下一步,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人大常委会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本次会议日程中,有一项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张业遂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中国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张业遂表示,美国社会各界积极对华捐款捐物,中国社会各界也向美方捐助和供应了大量医疗物资,两国卫生部门和防控专家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历史充分表明,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针对近日美国部分议员提出议案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和追责索赔,张业遂严正回应: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这些议案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的情况,予以坚定的回应和反制。

  张业遂表示,中国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也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如果美方坚持冷战思维,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损害中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在回应军费问题时,张业遂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开支无论总量、人均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适度和克制的。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应该说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从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清楚楚,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问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