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还有近百贫困户,今年全部走在致富路上,以"茶"经济摆脱贫穷怪圈
沪滇合作助纳丙村全部脱贫啦

2020年5月25日9:43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纳丙村是个小村庄,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阿镇,与老挝边境线仅相隔百余公里,终年云雾缭绕,山高林密。由于村庄属于山坝区地形,拉祜族人石明靠着7亩普洱茶,还有几亩水稻、玉米田,供三个子女读书。之前许多年,哪怕石明累得直不起腰,整日在田间劳作,却仍陷在贫穷的怪圈里。

  石明不善言辞,甚至有些木讷,算不明白经济账。可说起这两年家里的变化,这山里汉子咧开嘴笑了,“去年家里买了冰箱、电磁炉,给老婆买了摩托车,方便接孩子,还特意买了化妆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勐海县驻村扶贫干部朱智源看来,这两年村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转机就在沪滇两地扶贫协作……

  资源禀赋优越却未脱贫

  每年春茶季,西双版纳州的茶山生机勃勃。这时节茶树上的春梢发育最快,一个个春尖小芽头冒出来,稍一疏忽,茶叶就要老化。石明每天都步履矫健地走在茶田里,打量每一株茶树,对这一年的好收成充满期待。

  在云茶中,西双版纳茶区处于澜沧江下游,气候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茶质厚重,汤质较饱满,汤浓味厚。但前些年,再怎么精心侍弄,就是卖不出好价钱。“从茶田采摘鲜叶,要么自己加工炒茶,要么等茶贩来收。”石明说,也想过自己出去卖,但找不到买家。“茶贩收购一公斤茶叶,多的时候10元,少的时候就给7、8元。”石明家里仅有7亩适合种茶的茶田,一亩茶田平均能产茶200公斤,一年辛苦到头,仅能挣1万元左右,勉强应付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

  纳丙村党总支书记石李保说,眼看茶叶价格上不去,村民就在产量上动脑筋,用化肥尿素催长茶叶,损害了茶叶品质,陷入恶性循环。整个纳丙村有7000多亩茶田,其中连片规模化种植的达5000多亩,资源禀赋优越,却一直是贫困村,去年还有近百户村民未能脱贫。

  沪滇开展产业协同合作

  上海援滇干部、勐海县县长助理、扶贫办副主任李延志觉得很可惜,“其实,外面很喜欢这边的茶叶,但找不到购买渠道,只能从二道贩子手中高价购买。如何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通销售渠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李延志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大学毕业后到上海松江经济开发区工作,被当地人昵称“云南儿子,上海女婿”。他能和老乡用当地土话交流。

  李延志看得明白,提高茶叶品质、种植高品质绿色有机茶,形成有辨识度的茶叶品牌,才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长久之路。但得先让村民尝到甜头。很快,上海援滇干部与当地政府达成共识,要在做好交通配套基础上,建一个茶叶精加工厂,引进一家品牌茶企运作,进行沪滇两地产业协同合作。

  “我们在上海一直讲‘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纳丙村具备绝佳的茶叶种植地形和土壤环境条件。一旦通过沪滇产业扶贫协作——铺好路、建好茶叶精加工厂,茶企自然近悦远来。”上海援滇干部、西双版纳州副秘书长王福友说。

  王福友和李延志都是去年到西双版纳州对口支援的,之前分别在松江区科委、松江经济开发区工作,熟悉经济产业工作。在他们的协助下,从跑立项、评审、规建,到招商引资,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在当地干部看来,这是一场难得的学习机会。“相比我们谈招商合作,这次的组织化程度更精细。茶叶精加工厂由云南省知名茶企雨林古茶坊以出租的形式经营,每年可给村集体增加15万元租金。”勐海县驻村扶贫干部朱智源说。

  种植和采摘有了新标准

  2019年3月,雨林古茶坊正式入驻纳丙村茶叶精加工厂。一方面是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发展壮大的契机。

  从整个云茶产业来看,雨林古茶坊在规模上属腰部企业,有一定市场占有率,但与头部企业相比,无论产业链的宽度,还是供应链的长度,都有相当大差距。

  “纳丙村拥有既能大面积连片种植,茶叶品质又相当高的茶田,这十分难得。”雨林古茶坊驻纳丙村负责人岩叫坦言,公司入驻纳丙村茶叶精加工厂后,也受益匪浅:在村里扎根设点,能源源不断收储优质又价格实惠的茶叶,整个纳丙村,乃至周边村宅都变相成了公司的茶叶基地;茶叶精加工厂设施设备精良,以租赁形式经营,既减少了投资风险,又扩大了产能。

  “雨林古茶坊在这里有了生产基地后,不再操心茶的资源和品质,成本大幅降低。”李延志说,茶叶销售渠道打通后,村民也不再使用化肥尿素,既减少了种茶成本,又能卖出好价钱。

  前一阵子正是春茶上市的时候,石明三天两头去雨林古茶坊,每去一趟都能带一小沓钞票回家。“现在村里有加工厂,直接把鲜叶卖到厂里,现金结算。1公斤茶叶从原来最多10元,涨到20至25元。”而今,石明一家只管踏踏实实地采茶种植,茶叶不愁销路,当场就能拿到真金白银。

  雨林古茶坊来了,也给村民带来种植和采摘新标准。如今,按照茶企标准化要求,村民采摘只需“一芽一叶”,一发芽就采摘,保证品质。

  村里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勐海县宣传部副部长陈启发感慨,沪滇两地产业扶贫协作,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道路通了,原本脚下是羊肠小路,旁边是悬崖峭壁,而今坚实平整的水泥路蜿蜒而上,铺到村民家门口,农产品能够运得出去;有了产业,对口扶贫的上海松江干部帮村里建起茶叶精加工厂,引进专业茶企,花小钱做大事,好茶叶卖出了好价钱。

  “相比过去,现在更辛苦些,但大家干劲十足,每天天不亮就去茶园采摘,晚上6点半兴冲冲到茶厂,拿鲜叶换钱回去。”村书记石李保说。

  “家里有3个小孩,一个读初三,一个读四年级,还有一个还没上学。”石明说,茶叶价格上去后,家里终于宽裕了,给孩子们添了新衣裳,给老婆买了摩托车、化妆品,以前想也不敢想,“只要肯干活,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五六百元。”

  石李保帮石明算了笔账,过去7亩茶田能产茶1400公斤,收入仅1万元左右,现在能赚近3万元。“石明是刚脱贫,村里有些有一百多亩茶田的种茶大户,一年纯利有20多万,已经走在致富路上了。”

  “去年村里还有近百贫困户,但今年已全部脱贫。村民日子一天天变好:大家都用上了千元以上的智能手机,还会使用微信;不少50多岁的人还想去学驾照,买摩托车甚至是小汽车;过去村里见不到年轻人,单身汉娶不到老婆,小姑娘想着外嫁,现在他们都回来了。”石李保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