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在上海广大青年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把"四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活教材

2020年7月3日9:47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激励、鼓舞着沪上所有的青年党员。

  昨天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沪上高校的部分党员代表参观了设在陈望道旧居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并举行专题座谈会。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机关的青年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围绕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和成长发展历程,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纷纷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是这座城市鲜亮的底色,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上海高校要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在感受真理之甘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每年,我都会带着学生们一起读《共产党宣言》,常读常新,深切体会我们党的伟大。”昨天,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80后副教授周凯一边仔细端详着在这里展示的《共产党宣言》多个版本,一边听着讲解,感悟良多。

  和周凯一起参观的是沪上高校及其附属医院的党员干部以及青年党员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代表,为他们做讲解的,正是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陆婷婷。

  陆婷婷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她所在的志愿服务队近日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队员们倍感振奋,大家更加意识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对我来说,最好的学就是讲。”陆婷婷说,队员们一直在学习如何讲解好陈望道老校长追求真理的故事,希望帮助更多的人理解党和国家走过的峥嵘岁月,从而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感受真理之甘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时,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注意到,陈望道工作笔记里小心地保存着缴纳党费的收据。他不由感慨:“当下,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就是要坚持以‘四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以‘心有所信’立理想,以‘心有所信’创未来,以‘心有所信’圆梦想。”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要把“四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青年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工作者作为中坚力量,更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中书写新篇章,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智慧,成就精彩人生。

  学思践悟勇担重任,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力前行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年轻人学思践悟,激励着他们更加勇于承担责任。不少党员师生说,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在实践中成长为《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读到总书记的来信,我们更深切地感悟到,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学思践悟,快速成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青年教师、研究员贺明说。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抗疫过程中,“党员先上”成为了众多党员的自觉选择。“正是在抗疫一线,我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先后有14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39人火线入党。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味道,宣言的号召!”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华莹奇今年3月在抗疫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在疫情发生后,他看到了身边的党员同事身先士卒,驰援武汉;看到了医疗队的党员同志科研创新,确保后勤保障;看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承建单位中建三局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昨天座谈会上,他感慨,“在战‘疫’一线,我更深切地看到了人民利益至上,这也是我永远的追求!”

  “未来该我们‘上场’,勇担重任了!”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聪泳的发言,代表了众多青年党员的心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力前行,我们将始终保持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回信,也让沪上高校的广大青年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感言:“从真理之甘体会到信仰之力,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落实于使命担当,以‘四史’活教材,教育、引导更多青年师生勇做时代先锋。”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只有在教师心中扎下根,才会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睿说,红色基因融入上海高校的血脉之中,高校的基层教师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还要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方式,主动挖掘上海以及学校校史中蕴藏的红色资源,鼓励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奋斗成为人生最亮丽的底色,继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身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总书记的回信使我感到重任在肩。”和李睿同样珍视三尺讲台的,还有包括周凯在内的众多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讲述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的精彩故事,将马克思主义贯穿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学当中,要让学生们在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中,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