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信托开启公益新维度

2020年11月19日9:58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近期,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了“善建智爱”慈善信托计划。慈善公益与现代金融,两个行业、一次跨界,互促互补、共融共进,为慈善行业与金融行业双方突破传统,寻求跨界创新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慈善行为,为慈善组织、捐赠人参与慈善事业提供了更多元的运作方式。同时,将信托制度灵活、高效、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融入慈善,发挥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相互赋能,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让慈善资产变“输血”为“造血”,让“小慈善”变成“大慈善”。

  发展步伐逐步加快

  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至今,已走过四年历程。在这四年间,慈善信托与之一同成长。《慈善法》首次从立法层面提出“慈善信托”这一概念,其条款中规定信托公司可以担任慈善信托受托人,把信托机制确定为从事慈善和公益事业的重要机制之一,极大地激发了信托公司发力慈善信托的热情。有了《慈善法》的保驾护航,慈善信托正式进入法治时代,国家在规制慈善信托的同时,更大程度上激发了信托公司、基金会或其他社会组织通过慈善信托服务国家与社会。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民政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了解到,四年来,全国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到446单,财产规模为32.32亿元;仅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一年间,全国成功备案的慈善信托就多达215单,对应规模达8.76亿元,从数量到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从慈善信托涉及的领域来看,扶贫和教育仍是信托目的涉及的重点范围。四年间,涉及扶贫的慈善信托共有168单,涉及教育的慈善信托共有166单。此外,2020上半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涉及卫生领域的慈善信托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仅用于疫情防控的慈善信托数量就达82单,四年来合计达到158单,仅次于扶贫和教育。

  慈善是目的,信托是工具。四年来,慈善信托发展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充分运用其专业优势,在覆盖《慈善法》列举的所有慈善领域后,正在向更聚焦,更精准,更创新的方向发展。

  积极发挥社会功能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中国信托行业协会了解到,2019年,全国34家信托公司累计投入2.799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事业,同比增长6.9%。相比2017年增长21.69%,帮扶力度逐年递增。仅以2019年为例,全国共发行31单扶贫类慈善信托,总规模达1.83亿元。其中,超千万元的慈善信托:中原信托的“恒大·中原信托·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慈善信托”,总规模达9900万元;光大信托设立定点扶贫慈善信托11单,累计规模达7709万元。

  从慈善信托目的投向方面来看,信托行业投入的各类帮扶资金中包括综合的定点扶贫捐赠,也包括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与教育扶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慈善信托发挥其灵活、高效、持续、透明等制度优势,将信托目的投向公共卫生、应急救助与医疗科研领域,这些投入在疫情初始的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记者了解,截至5月31日,全国22家信托公司共累计发起、设立以抗疫、关爱抗疫工作人员相关的备案慈善信托79单,筹资总规模达1.49亿元。

  助力慈善事业长远发展

  随着我国慈善事业的日益壮大,高净值群体回馈社会意愿增强,政策环境与社会思潮正确引导,慈善信托作为新型的慈善实施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群体所认可。

  在《慈善法》和《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要求下,慈善信托已经建立了非常规范的管理体系和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了信托制度的管理优势。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方式,一种金融扶贫的重要工具,慈善信托还将继续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在专业运作方面的独特优势。“慈善+金融”的跨界合作,优势互补,相互赋能,为慈善事业的发展融聚更多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