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以线上+线下特殊方式举行
中国抗疫成果显示数字化力量

2020年11月24日10:10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受疫情影响,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昨天以“线上+线下”的特殊方式举行,浙江嘉兴乌镇仍设置实际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可在线上参会。

  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开幕式及之后的“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思科公司董事长罗卓克、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塞尔维亚共和国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塔蒂亚娜·马蒂奇、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等,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他们都谈到,中国科技抗疫所取得的成果已令世界刮目相看,现在,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数字化的力量。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列出了疫情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创新活力的一系列数据——5G标准必要专利已占全球第一,国产CPU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缩小,网络流量较去年底增长超过50%,网络零售总额已达美国的2.6倍。

  疫情是对中国数字经济的全面大考,有赖于数字技术,疫情防控可通过健康码精准到人;社会零售商业可在线下关店情况下不停业;远程办公、网上教育成为习惯;各地政府协同互联网平台、商家发放电子消费券,实现了每1元消费券带动超过10元消费的效果。另外,我国不久前公布“三个转正”,即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由负转正,这其中,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功不可没。

  此外,中国科技抗疫成果还输出到了海外。视频演讲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提到,腾讯开源了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帮助全球个人及医务人员应对疫情;塞尔维亚共和国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塔蒂亚娜·马蒂奇透露,疫情发生后,塞尔维亚发展跨境电商,使用的正是中国的电子支付平台。

  经历疫情,中国数字经济愈发有底气与自信,这种自信已融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视频演讲中分享的三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是疫情中,比他小十多届的交大校友戴文渊,携团队开发出三套AI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显化人类与病毒相遇的各种路径,现已下沉到多地政府与企业。正是有这些手持机器学习、大数据工具的数字抗疫者的加入,病毒无处遁形的那一天才会更早到来;第二个故事,是红杉中国所投资的一家企业,拿到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多国肺部AI认证,这使得日本人均CT设备全球领先、影像医生却不足的难点得到人工智能的辅助;第三个故事,是我国一家在线教育企业,为延迟开学的学生免费提供春季在线课程,同时开放在线直播平台,供线下教学受影响的机构和学校无偿使用,也使得中西部和大山乡村里的学生在家中也能使用线上教育工具接触优质课程。这些故事给人以信心,经历疫情洗礼,中国许多新业态和新科技已被市场检验与认可,它们或将在未来更深刻地改造商业等各类活动。

  记者感受到,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此特殊地开幕,却在坚定传递中国担当和中国声音,正如钟南山在视频演讲中所呼吁:“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国际社会需要携起手来,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