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8条防控措施

2021年1月14日8:03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13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为进一步强化本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现发布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防控措施:

  1、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2、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沪返沪。

  3、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级市(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12小时之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

  4、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5、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6、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

  7、居村委、单位、学校和宾馆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本市健康码查验。

  8、以上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2021年3月31日。后续本市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和实施时间。

  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无症状者有传染性吗?接种疫苗后还有感染风险吗?春节期间疫情会进一步反弹吗?

  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国家卫健委:部分地区出现社区传播和多代传播,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超8970万例,疫情流行加速。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低于确诊患者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传播效率相当于有症状的患者传播效率的1/4或1/3。但是,无症状感染者仍能在传播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对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患者,我们所采取的防控措施都一样。

  国家卫健委:少数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仍有感染风险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有效预防感染。但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比较弱,这样的人仍然还会有感染风险。现阶段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都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00万剂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多地在接种过程中总结了许多有益做法,总体来看,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平稳有序。

  疫苗接种目标人群将扩至60岁及以上老年人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现阶段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59岁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人群。随着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增加等,中国会把疫苗接种目标人群扩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

  国家卫健委调集血浆支持辽宁河北重症救治

  国家卫健委:据统计,此轮疫情中,河北确诊病例均龄50岁,辽宁确诊病例平均年龄达53岁。这对救治工作提出了挑战,但我国已在重症救治上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多学科综合诊疗,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目前,两地的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总体平稳。

  中高风险区民众接种疫苗后是否仍需隔离?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人会产生抗体,但仍有少数接种者会存在感染风险。另外,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疫苗的保护作用不能充分实现。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就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

  专家回应春节期间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反弹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疫情大幅上升后,对我国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物流加大,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如落实好相关措施,可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疫情反弹。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