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潘益大:再来说说戴口罩这件事

2021年1月25日9:33 来源:上海慈善网

  记得去年4月间,曾经写过一篇题为《想摘口罩?别着急》的时评,专门讨论了疫情中关于戴口罩的话题。一晃快一年过去了,时下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状态,而关于口罩,似乎又到了可以再来说几句的时候。

  观察表明,时下沪上不同场合戴口罩的情况基本属于正常。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公共机构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一般都能按有关规定戴好口罩。

  新年元旦之夜,我们去大剧院参加迎新音乐会,入场时先后经过两轮检查方可通行,演出时观众全程戴口罩。有一回去税务机关办理事务,也需出示健康码才能乘电梯上楼进入税务大厅,甚至一次去邮局还被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拦在门口,直接由他们代寄了信件。

  显然,正是面对如此一丝不苟的管理,营造了自觉戴口罩的防疫氛围,也在很大程度上,使戴口罩成为疫情以来人们外出活动的标配之一。

  但总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特别前一段疫情平稳之时,有的压根就忘了出门戴口罩这件事。一次在公交车上,上来一位大叔,司机用手指指嘴巴,示意他戴上口罩,此君假装在口袋里摸来摸去,实际根本没有口罩,结果还是一位乘客送他一个才完事,众目睽睽之下,弄得好不尴尬。

  也有敷衍了事打马虎眼的。通常一次性口罩,戴了三四小时应该更换,可有人出门之后,往往从早到晚一罩“走天下”。好端端的一个口罩,最终变成一块湿漉漉的布挂在嘴上装样子,岂非自欺欺人?一旦自己有事,岂不还要祸及他人?

  至于戴口罩时不按规范操作,更是家常便饭。比如,本来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并将用过的口罩丢弃在垃圾桶内,可有人非但不洗手,还经常乱丢废弃的口罩。

  又如,戴口罩时,要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并按紧鼻梁戴严实防止嘴鼻泄露,可有人即便戴了口罩,却又不自觉地露出鼻子,以致口罩形同虚设。

  戴口罩虽非防疫的万应灵药,却又是防范病毒飞沫侵入人体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尤其在电梯、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的防护作用更不容忽视。只有人人严格照章办事,口罩才能发挥最大效用。这一点,对于此前一直对口罩不以为然的欧洲人来说,如今也已改变观念和做法。

  近日,德国拜仁州正式宣布搭乘公交、进入超市等,必须佩戴防病毒效果更好的FFP2口罩(即我们通常说的N95口罩),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戴普通口罩。由于当地这种口罩价格昂贵(据说商店每只售卖2-5欧元不等),州政府已表示会免费发放250万个合规口罩给需要的人。口罩等级的提升固然增加财政一笔不小的花费,于阻断病毒传播有效抗疫却功不可没。

  上周五市卫健委发布通报称,全市新增6例本地确诊病例,一时间网上相关视频纷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结合近期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说明时下疫情防控难度不小,加之春运即将到来,人员流动的增大,很可能使疫情传播风险出现进一步趋紧之势。

  此时此刻,切实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理应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硬核举措,个人外出戴口罩更须落到具体行动上。

  有道是,用健康“小细节”,筑牢抗疫“大防线”。小小口罩,事关抗疫大局。相信每个人都严阵以待,常备不懈,从戴好口罩这一点一滴做起,我们一定能平安无恙度过这个寒冬,迎来明媚的春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