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驿站: 一站多用,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感

2022年1月14日10:06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这是众多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为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加强爱心助残驿站的建立,从生活和工作上为残疾人提供帮扶,着力提升对残疾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志愿服务温馨又暖人

  自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文化南路41号的秦皇村“爱心助残驿站”投用以来,驿站里的志愿者不仅向过往群众发放了一秒读懂惠残政策等宣传资料及助残小礼品,还帮助残疾人朋友欢聚一堂,包馄饨,集体过生日。

  “这是第一次有人为我唱生日歌,还有定制的生日蛋糕,让我终生难忘!”77岁的残疾人苏杏亨听到大家为他唱起的生日祝福歌后,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据了解,驿站还将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政策宣传、爱心助餐、康复教育、日间照料、残疾人辅助就业、文体活动、志愿助残等综合服务,打通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广东省,“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作为惠州首个以残疾人服务为主题的助残志愿服务站点,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宣传引导、心理咨询、志愿助残服务等多种服务。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残疾人辅具服务站为残疾人、失能半失能人、有临时需求人员提供免费维修、出借、回收服务,及时满足各类人群辅具需求并减轻他们购置辅具的经济负担。

  帮残疾人实现就业

  “自从得到‘爱心助残驿站’的帮扶后,一直想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福建省古田县吉巷乡薛后村爱心助残驿站,两名轻度残疾人一大早便来到“孝老爱心食堂”帮忙,淘米、煮饭、做卫生、送餐,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古田县“爱心助残驿站”的负责人均由热心残疾人工作的村两委兼任,并设立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由热心群众以及适合的残疾人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保证驿站的日常运转。

  一位残疾人高兴地说:“享受到‘爱心助残驿站’的特色帮扶后,感觉自己也有义务到这里来帮忙,既给家庭减少了麻烦,又活得越来越有尊严,越来越幸福了。”

  据悉,目前,古田县14个乡镇(街道)已全面推开“爱心助残驿站”试点,建成21个“爱心助残驿站”,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称赞。

  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残联依托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北社区“邻里中心”平台,建设打造了首家综合性助残爱心驿站——筑梦工坊,通过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助力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残疾人之家内的蜗牛驿站,通过与快递行业结合,残疾人参与运营的方式,在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同时,协助其心理康复。

  “助残驿站”作为直接服务残疾人的平台,因为接地气、真管用,实实在在帮助到了残疾人,受到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欢迎,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品牌项目 更多>>
“放飞希望·凡人善举”手拉手结对助学

“放飞希望·凡人善举”手拉手结对助学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常年开展“手拉手”结对助学项目。该项目可通过单位和个人结对,个人和个人,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方式,帮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克服暂时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