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保险为困难群众筑牢"保障网"

2024年3月5日9:01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施雨辰 选稿:丁纯醇

  近年来,“慈善+保险”模式逐渐普及。各地通过慈善专项资金,为困难群众购买商业补充保险,为其基本生活、就医就学、应急帮扶等方面提供保障,为困难群众筑牢“保障网”。

  在广东省广州市,近日,番禺区慈善会举办2024年新春慈善行暨2023年度“慈善+保险”项目总结汇报会。据了解,“慈善+保险”项目是在番禺区民政局指导下,由番禺区慈善会与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共同运营的慈善项目。2021年开始,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派驻专人驻点番禺区慈善会协助办理帮扶案件线上审批,落实困难群众实地慰问活动等。截至2023年12月,该项目累计审核帮扶案件超1700件,走访困难群众超900户,拨付帮扶款近760万元,项目覆盖番禺区16个镇街、730个家庭,覆盖人群超2200人次。

  番禺区慈善会工作人员介绍,“慈善+保险”模式在助力慈善帮扶精准落地、满足困难群众多元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市桥街道一户困难家庭为例,户主患病需长期服药治疗,近期接受了手术,其儿子为在册困境儿童,确诊有轻微抑郁症,每月需就医复诊。该家庭通过申请番禺区慈善会“慈善+保险”帮扶项目,于去年5月获得医疗帮扶金约5000元、临时帮扶金10000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曙光。

  在江苏省苏州市,困难群众今年起无需缴费即可享惠民险。1月1日,《苏州市困难群众医疗保障纾困工作方案》正式实施(以下简称“《方案》”)。据悉,苏州市“医保纾困”体系旨在通过综合施策、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群众因病致困返困的长效机制,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方案》的目标是经过多重保障,逐步将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提高到88%以上,多重保障包括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帮扶、商业惠民健康保险、慈善帮扶等。

  在“医保纾困”体系中,商业惠民健康保险发挥了什么作用?苏州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商业惠民健康保险是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帮扶的有益补充,对“三重保障”无法保障充分的高额自费费用发挥了积极的补充保障作用。目前,苏州市在“医保纾困”体系中,逐渐推进困难群众“苏惠保”等惠民险全覆盖,让困难群众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再多一层保障。

  此外,按照“保本微利”原则,苏州市鼓励商保机构将理赔结余资金积极用于支持社会帮扶保障等,进一步在医保纾困体系中发挥惠民险公益普惠的作用,困难群众无需缴费,即可享受惠民险。《方案》适用范围为具有苏州市户籍,经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市残联等有关部门按程序认定的困难人员。具体包括12类对象:特困人员、低保人员、困境儿童、精简退职职工、低保边缘人员、困难家庭重病重残人员、支出型大病人员、临救大病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特困职工等特殊困难人群。

  此外,一些地方跨区域开展“慈善+保险”帮扶活动,创新模式扩大慈善公益影响力。在浙江省,慈善组织跨越山海精准帮扶,补充保险惠及困难家庭。去年5月以来,诸暨市慈善总会携手岱山县慈善总会,在岱山县域内持续开展低保低边人员医疗帮扶补充保险项目,有效提升困难群体抵御疾病风险能力,助力慈善领域共富同行。

  近日,岱山县慈善总会志愿者会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走访衢山镇多户困难家庭,回访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项目落地情况,并就该医保帮扶政策进行现场宣传与解疑,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在上海做手术花了10多万元,保险公司能报销一部分,挺好的。”受助村民表示,自己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据统计,根据前期排摸,2023年度,岱山县慈善总会共为2182名城乡低保及低保边缘对象全额购买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保额为每人每年331.2元,合计722678.4元。其中,诸暨市慈善总会帮扶20万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