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多彩活动 快乐暑假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9年7月12日9:3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帅亦娴 选稿:丁纯醇

  炎炎夏日,青少年期盼的暑期生活如约而至。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暑假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巢湖市充分发挥社区、乡村少年宫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暑期活动,让安徽省巢湖市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

  社区多彩活动 感受文化魅力


岗岭社区暑期小课堂的学生们参观巢湖市汉墓博物馆。

  为丰富岗岭社区暑期小课堂学生的文化生活,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近日,岗岭社区联合亚父街道文广中心及爱巢社会工作服务社,带领同学们来到巢湖市汉墓博物馆参观学习。同学们乘车到达了位于巢湖市东郊的放王岗汉墓历史文化博物馆。首先,大家参观了文物陈列馆,观看了在展台上陈列的汉代玉器、阴文“吕柯之印”玉印、白玉穿云龙纹环、青白玉螭虎纹带钩、鎏金铜朱雀、朱雀衔环玉卮等古文物。这些文物反映了西汉时期我国高超的手工艺品技艺和当时士大夫阶层的生活状况。同学们流连于古代文化的长河中,仔细观察每件展品,认真了解每件文物背后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又参观了汉墓发掘原址。原址保存了放王岗汉墓的棺椁和大量的出土实照,四周墙上有详细的出土照片和文物介绍,包括放王岗汉墓棺椁结构特点、发掘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等。同学们一边听讲解,一边用手机拍照留念。有的小朋友说:“博物馆里的历史很生动形象,听起来非常有趣。不仅如此,在这里,我还了解了成语“旗鼓相当”的来历和巢湖流域的悠久历史。”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对汉朝的艺术成就和风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巢湖市悠久的文化历史和建设发展的历程,加深了对巢湖地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同时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巢湖北路社区“营造书香社区 倡导读书人生”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少儿阅读兴趣,让少儿放下手机,淡忘动画片,促进少儿文化生活全面发展,营造社区浓厚学习氛围,近日,巢湖北路社区联合安徽省社家老年服务中心,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营造书香社区 倡导读书人生”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参与读书活动的青少年儿童阐述了读书日的由来及活动意义,引导少儿多读书、读好书,号召他们从小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的好习惯。随后,志愿者还在活动现场给小朋友讲起了故事,小朋友们个个竖起小耳朵坐在那认真地听着。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通过阅读让辖区的孩子们爱上读书,引导孩子去感受阅读的乐趣和神奇,在书籍中吸取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

  乡村少年宫陆续开课 开启快乐成长乐园


槐林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班正式开课。

  为丰富农村学生的暑期生活,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辖区内留守儿童的暑期教育和安全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少年宫的功能,槐林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班于7月5日正式开课。槐林镇暑期小课堂将持续安排6余周的课程,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10点,辖区内青少年儿童均可免费参加。此次活动共安排了舞蹈班、绘画班、乒乓球班、经典诵读班、渔网班、音乐班、篮球班等7个兴趣班,邀请有相应特长的教师志愿者与区域内的志愿者前来教授。目前,槐林镇已有近200名学生参加。此次持续6余周的免费兴趣班活动,将点燃孩子学习的热情,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柘皋镇乡村学校少年宫举行暑期活动开班仪式。

  近日,根据计划安排,柘皋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在阶梯教室举行少年宫暑期活动开班仪式,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少年宫辅导员、学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开班仪式上,柘皋镇中心小学校长李永中致辞,他提醒学生们活动中要注意交通、饮食安全,勉励他们要励志成人成才;他要求辅导员,工作要细心、负责,按照计划,一丝不苟完成相应的活动任务。暑期少年宫活动共开设经典诵读、羽毛球、戏曲舞蹈、非遗和柘皋早茶等8门课程,每门课程均安排专职老师负责指导。开班仪式揭开了学校少年宫暑期活动的序幕,使乡村的孩子在炎热的夏季,有了一个广阔、清凉的梦想舞台。

  社会公益活动 助力假期健康成长


安徽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到烔炀镇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活动。

  7月8日,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的11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巢湖市烔炀镇开展“教育精准扶贫”专题活动。活动由安徽大学一名老师带队,大学生志愿者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从7月5日开始来到巢湖市烔炀镇,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为期10天的“教育精准扶贫”活动。活动开展根据人群划分为“同质性老年组”、“普适性儿童组”和“个案组”三个,从健康安全、兴趣爱好、学业辅导、心理咨询、理论宣传等方面开展各种讲授与活动。


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巢湖站赛事隆重开幕。

  近日,由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巢湖市委员会、巢湖市教育体育局、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巢湖站赛事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活动旨在传承“以体育育人 开启新希望”的理念,为让乡村少年儿童有机会了解篮球、感受体育精神、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帮助孩子们身心发展,健康成长。据悉,本年度,共有来自黄麓、夏阁、中垾3支队伍30余名球员参加比赛。根据姚基金篮球赛规则,此次比赛的参赛球员年龄均不超过13周岁,且每队必须有2名以上女生,比赛采取单循环制。在激烈的角逐中,黄麓镇中心小学夺得晋级卡,参加省级比赛。据悉,巢湖市槐林镇中心小学、烔炀镇中心小学、柘皋镇中心小学被评为金牌示范校,中国青基会和姚基金将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并提供更多的提高体育教育、加强学校师资建设的机会。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