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文化]译文:社会投资不是影响力投资

2019年8月12日8:59 来源:上海慈善网

  想了解什么是社会投资,重要的是追根溯源。一开始,是罗尼(罗纳德·科恩爵士)策划了“2008年休眠银行及设立社会账户法案”,随后创立了社会投资由此而生的社会金融。接着,罗尼与影响力投资之王子摩根大通的Nick O’Donohoe建立了友谊。尼克精心制作了摩根大通开创性的影响力投资报告。俩人与公民社会部长Nick Hurd一起创立了大社会资本,社会投资随之在英国开始起步。那么这是否影响力投资呢?

  这个问题表明,在其历史的深处是语言和概念的迷宫。如果我们现在不拆解它,那么它会搞乱我们的未来。借用一下温斯顿·丘吉尔的措辞,为了瞻前我们首先必须顾后。

  罗尼与无人认领资产管理委员会一起着手了解可偿还资本如何可以用来进行合理配置,以帮助社会部门组织(社会企业和慈善组织)实现规模化。罗尼远见的令人叫绝之处在于,慈善组织和社会企业可以说服某些人(大多数是政府)为其买单。这可以使慈善组织和社会企业接触到几乎没有限制的资本供应。这解释了人们对社会影响力债券的迷恋。通过大量资本的配置来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由此可以强化社会,政府干预的需求随之大大减少。以公民社会组织为核心来重新界定社会契约的良性循环得以形成。这是位于社会投资核心的强有力的想法。

  与此同时,有人提出了如下的观点:社会中所有资本的配置都会有社会影响力,而不仅仅是配置于社会部门的10%资本,而是配置于主流经济的90%的资本。把握和寻求从90%的资本净积极的社会、环境影响力至少与社会投资一样重要。然而,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尽管它是有关联的。这是影响力投资。

  区分社会投资与影响力投资

  因此,我们有社会投资,其目的旨在使社会部门组织可以获得资本。我们有影响力投资,它是通过将社会影响力作为与经典的风险与回报并列的第三投资维度纳入主流资本市场的一场运动。

  这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社会投资是一种资产类别——它是被配置为独特的资产类别的投资资本,包括不动产、私募股权、固定收益等。这些资产的特征在于,它们具有首要的社会动机,它们是锁定结构的资产。“大社会资本治理协议”将这一概念正式化,在英国真正落地。一般来说,这些资产是积极社会影响力最集中的地方。

  相比之下,影响力投资不是一种资产类别,认为它是一种资产是错误的。所有的投资都会有影响力。影响力投资战略可以(并应该)配置于主流资本市场的每一种资产类别,无论它们是固定收益、私募股权、现金、不动产、社会投资,甚至上市股票。

  要害是,这两个概念一直被混用。G8工作小组演变成了“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战略集团”(GSG)。如果不清晰界定各个术语,这是危险的,因为这两个似同又异的概念有着不同的需求。这会冒有造成混乱的风险。

  影响力投资者和社会投资者有许多共同点。它们都寻求同样的结果——通过投资活动,让社会变得更公平、更包容、更灵活、更繁荣。此事不可小觑,因为与私人部门和基金会为利润而配置的资本数额相比,政府和基金会为社会成效所配置的资本数额显得十分寒酸。

  然而,社会投资是一个崭新品牌,是完全不同的资产类型。这些资产给予直接解决社会问题以莫大希望。社会投资市场需要在研发上大量投入(如补贴)。它还需要战略性地重启政府委托方式。

  与之相比,影响力投资则需要政策支持,它不需要什么补贴。影响力投资是一种不同的资本主义愿景。与佯装私人部门的资本配置具有中性的社会影响力相比,它是全球经济运作的一种高级方式。它承诺一种可持续的社会契约,企业不再借口“外部性与我完全无关,我只是尽我的诚信义务”,一如既往地从个人、家庭、社区和环境获取价值。社会投资与影响力投资的混用必须停止,因为它冒有造成彼此毁灭的风险。两者的期待是完全错配的——一方面是社会投资提供的风险/回报,另一方面是影响力投资者所要求的风险/回报。这种错配导致交易无法进行的僵局。时间白白浪费,靠交易为生的中介机构走入了死胡同。

  社会投资作为影响力投资组合中的一种资产是顺理成章的,因为那些影响力投资资助的管理者可能或不得不接受社会投资市场能够提供的产品特性。

  结论

  似同又异的社会投资和影响力投资行业,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令人咂舌的漫漫之路。两个领域中的紧张关系亦是预料之中的——成长的烦恼是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但某些紧张关系是自己造成的,起因于目标错位的对话,而这种对话可能放纵太久了。影响力投资不是一种资产类别。社会投资则是。对于两个行业的所有参与者来说,该是澄清自己在做什么、不做什么的时候了。

  作者简介:

图像James Perry,获得认证的B型公司COOK的共同创始人和联席董事长。
有限责任合伙公司雪球(Snowball LLP)创始合伙人、多重资产影响力投资管理人。
英国B型实验室共同创始人、B型实验室全球治理委员会成员。

  摩诘译;译自英国《慈善影响力杂志》2019夏季号第22期。(Philanthropy Impact Magazine: 22 – SUMMER 2019 www.philanthropy-impact.org)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