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有近四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参与"守护童年"暑期行动

2019年8月14日9: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选稿:丁纯醇

  “口琴、跳绳、彩笔,还有剪纸、风筝……哇,这么多!”看到大学生志愿者带来的各种学习生活用品和DIY教玩具的“HELLO小孩”爱心套餐后,茶元头小学二年级的刘汁馨高兴坏了。

  8月12日,正值暑假的茶元头小学热闹异常。孩子们在志愿者带领下,开心地做游戏、手工、学绘画。这个位于湖南邵阳市郊小学的孩子们,如今与全国各地许多孩子一样,因为一群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在炎热的暑期多了几分快乐和充实。

  这是全国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大学生志愿者“守护童年”活动的缩影。7月10日,全国妇联与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共同启动“关爱儿童服务社会——‘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后,全国妇联结合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及对口定点扶贫工作,将湖南、四川、甘肃3省作为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地,示范组建31支全国妇联暑期家庭教育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于7月11至18日分赴3省8个县区59个村(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8次,服务家长儿童1920人次,走访儿童家庭108户,结对农村留守儿童565个。同时,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发动410余所高校的3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相继返乡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将至8月底结束,预计将惠及超过1.2万名儿童。

图像

  “我们利用暑期给孩子们讲知识,和他们做游戏、谈心交流,在陪伴的同时互相学习、一起成长。”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涂昕告诉记者,他们正发挥各自专业所长,在茶元头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通过多姿多彩的活动和教育实践,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说起大学生志愿者对孩子们的影响,茶元头小学校长余亮欣慰地说:“这些孩子假期生活比较枯燥,也缺少陪伴,更没有条件参加各种兴趣班,志愿者的牵手陪伴和教育,让孩子们既开心又有收获。”

  另外,在各级妇联迅速响应、上下联动下,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暑期儿童关爱保护落细落实。比如,在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方面,广东省多地妇联积极开展“童安同行祝福祖国”“传播安全知识,守护快乐童年”等活动;在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方面,湖北省妇联实施“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名留守流动儿童暑期彩虹行动”,招募大学生、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142支,深入142个留守儿童集中的村和社区,帮助孩子们增强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方面,天津市妇联以“爱心手拉手·圆梦微心愿”为主题,面向对口帮扶的青海、甘肃等地的困难儿童和家庭征集微心愿,175个天津家庭认领购置“微心愿”所列物品,为困难儿童圆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