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族老人18载资助超500贫困大学生

2019年10月16日9:23 来源:环京津网 作者:鲁丹阳 选稿:丁纯醇

图像图为多才旦接受西宁市城中区201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暨第八届“凡人善举·感动中区”道德模范颁奖。

  “我们有理由相信,慈悲之心和慈善行为应是每一个善良而真挚的人共同追求超功利的至上目标和价值。”这是71岁藏族老人多才旦经常说的一句话。

  从青海省民族事务委员会退休后的多才旦牵头成立了青海民族慈善救助会。在青海民族慈善救助会成立的近18年里,多才旦组织慈善事业服务志愿者们共救助了贫困大学生500余名,为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四川省等地的上万名孤儿、孤寡老人及特困家庭发放了救助金、医疗费及救助衣物。

  18年来,多才旦没有因任何原因停下慈善的脚步。2013年冬天,多才旦老人身体抱恙,但他仍坚持和民族慈善救助会的同事们乘坐了约7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来到了距离青海省西宁市500公里外的果洛州玛多县。

  在玛多县,多才旦听说贫困户丹巴顿珠因为家境贫寒无法上大学后,立即前往他家中了解情况,他拉着丹巴顿珠的手鼓励他说,“知识改变命运,无论生活多么困难,你都要坚持并积极向上地努力学习,学费的问题你不要担心我们会给予你帮助。”

  从此之后多才旦一直资助这位贫困生直到他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丹巴顿珠受到多才旦的影响,将第一笔工资全都捐给了青海民族慈善救助会,现在他在民慈救助会负责财务工作,有时间也会在民慈救助会当志愿者、当义工,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

  至今为止,多才旦担任青海民族慈善救助会的理事长已经整整8年了,8年里他用自己的退休金资助了许许多多像丹巴顿珠这样贫困的人。而多才旦自己的日常生活却很节俭,一碗酥油茶、一张青稞饼他就已经很满足了,他用自己的慈善思想和奉献精神感染了无数人。

  他在青海民族慈善救助会这么多年,都是义务工作,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及回报,多才旦常说,“比起那些在战火中为了救助他人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英雄们,我们做的救助只不过是微乎其微的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困难人群是我们分内之事,我希望更多的人能传播慈善思想,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