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探索"直播+"扶贫为留守儿童开启"艺术之路"

2019年10月22日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选稿:丁纯醇

  日前,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指导,斗鱼直播与武汉市青山区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公益直播课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动第二季活动就在这里举行。

  该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艺术直播课堂,希望他们可以透过直播窥见艺术之美,开阔他们的眼界,激发他们逐梦的激情。在此之前,“公益直播课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动第一季活动还曾深入到湖北省应城和崇阳的小学。

“公益直播课 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动第二季启动仪式

  “直播+扶智”技术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化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脱贫路上,唯有教育先行才能让孩子们拥有闪光的明天。谈到“扶智”,大部分人会想到资金扶持和文具捐赠,而斗鱼直播发起的“公益直播课支教留守娃”另辟蹊径,选择以“直播”助力教育扶贫。

  如今许多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日趋完善,但优质的专业课程和师资力量仍然较为缺乏,尤其是在美术、音乐等领域。而公益直播课堂,借助直播技术,用一根网线,就把优质的艺术师资送到了乡村学校的课堂上。

“流量帮扶”大行动中主播推介当地特产

  特别是本次直播的沙洋县李市小学和沙洋县官垱小学,都是留守儿童比例非常高的学校。在直播中,当主播问起孩子们“你喜欢什么样的艺术课?”“你有什么梦想?”的时候,这里的孩子们都一言不发,更没有明确的人生梦想。

  而经过艺术直播课,孩子们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它为留守儿童们开拓了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提升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也提升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度。更重要的是,它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让孩子们的认知中逐渐有了“梦想”的概念并为之不断憧憬和努力。

  “我喜欢这样的艺术课,感谢叔叔阿姨给我带来这样的礼物。我将来也要像老师一样教大家画画。”一位三年级的同学在课后这样表示说。

  “直播+公益”向全网传递正能量

  直播,不仅让农村的留守娃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世界也从直播里看到了过去不曾看到的地方。为了鼓励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斗鱼“主播公益团”的主播“TD丶正直博”和“Dy花老湿”也来到了直播课堂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仅15号这一天,就有超过997.36万网友关注到了这次的公益活动。

荆门市沙洋县李市小学的艺术直播课堂

  同时,两位主播的直播间还上线了一款价值1元钱的“梦想小鲨鱼”虚拟礼物,供网友进行刷礼物以支持公益活动,让网友不止于围观,而是真正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直播+心理”结合填补公益类直播空白

  在课堂之外,“公益直播课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动还建立了家访环节,请来了来自知音心理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凯丽老师到留守儿童家中,与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辅导,深度剖析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提高社会各界对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领域的关注。

  “直播+扶贫”让扶贫不止于宣传

  不止是“公益直播课支教留守娃”扶智大行动,从今年年初开始,斗鱼直播为响应国家“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号召,就已经在利用互联网直播的力量,激发全社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三月份斗鱼直播组建了斗鱼“公益主播团”,开展“流量帮扶大行动”。通过近半年时间的“帮扶直播”,包括多名流量较大的主播在内,目前已在湖北孝感大悟、湖北恩施鹤峰、福建南平政和、湖南安化、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等地开展70余场“脱贫攻坚”直播,最高直播热度峰值高达2315.68万,通过直播推动了当地旅游资源和农产品资源的推广,给各贫困地区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未来,斗鱼将打通板块主播资源,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深入挖掘直播内容,帮扶深度贫困人群,解决最实际、最根本、最迫切的问题;帮扶贫苦人群,掌握直播技术,运用直播渠道,实现“产宣销”一体的全覆盖产业模式,做到增产增收,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