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织密"大救助"体系"兜底网"

2019年11月20日10:20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潘程程 选稿:丁纯醇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不然真不知道这日子该怎么过了!”这是秀洲区王江泾镇荷花村村民姚师傅和他家人近年来逢人必说的一句话。姚师傅一家共五口人——父亲年老体弱,母亲视力一级残疾,他本人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妻子患有乳腺癌,独子精神患有残疾,长期服药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让这个困难的家庭免于饥寒,给予他们直面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荷花村与王江泾镇为他们争取了不少救助政策。姚师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们全家人的低保救助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护理补贴以及夫妇俩每人每年拿到的救助款算下来,五口人稳定入账的月收入合计在4000元左右,全家人还享受了实时结算的医疗救助、综合民政救助和慈善救助,报销比例达到80%。“日子虽算不上宽裕,但糊口却已足够,我们万分感恩。”他饱含热泪地说。

  在嘉兴,像姚师傅这样享受到社会大救助体系红利的,共有22548户38660人。困难家庭平时可领取低保金,患病时能拿到医疗救助金,孩子上学可享受分类施保,遭遇特殊困难可申请临时救助……近年来,嘉兴共计投入财政资金3.07亿元,统筹社会资金1.42亿元,大救助共统筹资金4.49亿元,让社会大救助体系覆盖到困难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凭借在社会救助方面的创新和所取得的成绩,嘉兴还成为浙江省“大救助”体系建设试点市。听,“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声音已响彻嘉禾大地,一张张为“姚师傅”们“遮风挡雨”、排忧解难的“兜底网”雏形已现。

  “化零为整”建机制

  救助始终围绕“最困难的人”

  管理多头、各自为政、救助分散、程序复杂,一度阻碍了救助工作的精准开展。为贯彻落实“三服务”活动,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会救助“一证通办”“一键核对”,此举得到省、市跑改办的充分肯定。同时,“一证通办”“一键核对”项目还被列为2018年度浙江省50个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作为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智慧政府”案例展出。

  “市民政局锐意创新,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会救助‘一证通办’‘一键核对’,值得各部门学习。各级各部门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动脑筋,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办事,减轻基层负担,为建设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市、营商环境最优市贡献力量。”3月31日,市委书记张兵专门就此作出批示。

  据了解,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嘉兴整合了民政、社保等10个部门39项信息开展经济状况核对,实现了由人工比对向系统自动比对的转变,核对时间从20天缩短为1天。

  依托“一键核对”平台,嘉兴建立起从申请家庭“一张身份证”到低保金发放“一张银行卡”的闭环式申请救助流程,实现了社会救助申请“最多跑一次”。全流程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值得注意的是,嘉兴还在全省率先开发建立了包含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助困助产助业需求以及历年来获得救助情况的数据库。截至目前,已建档家庭28963户,采集需求信息24559条。

  统筹合力提效能

  让群众享受更多救助服务

  “你有什么心事?什么最让你牵挂?”布置温馨的活动室里洒满了秋日的阳光,专业社工与几位低保救助对象围坐一堂,大家说出自己的心事,在交流中进一步了解自己,努力解开心结。

  这一幕出现在海盐县翼点社工事务所开展的封闭式小组活动“心灵之旅”上,这个小组是该事务所“关爱驿站——低保家庭重病对象社工服务项目”的重要环节,旨在给予重病对象、看护者以及家庭人员心灵慰藉,与其沟通交流,缓解情绪,从而为困难群体建立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更好地融入社会。

  如何给予困难群体全方位的关怀?怎样让社会救助变得更有温度?近年来,嘉兴以回应社会救助对象服务需求为根本,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为核心,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广泛参与社会救助,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普遍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方法的工作局面正在逐步形成。目前,嘉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配备的社会救助专职社会工作者已达89名。

  为进一步统筹政府、部门、社会的各类救助资源,为困难家庭帮扶做好加法,近年来,嘉兴还专门研究出台了《社会“大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重点梳理整合了10多个部门60多个文件,按照生活、医疗、受灾、住房、助学、就业、临时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8大方面进行统筹分类,并探索建立“多多益善”互联网+救助平台,进一步统筹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的各项资源。

  精准惠民救急难

  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为筑牢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的“网底”,嘉兴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不断优化运行体制,依托困难家庭大数据库中采集的困难需求,通过政策对接和研究、项目对接与开发,从三方面推进,进一步提升对困难家庭的救助水平——

  提标扩面,救助水平逐步提升。去年11月,嘉兴将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810元,今年7月,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16187元。

  精准惠民,项目救助全面启动。对全市2人及以上低保家庭实施“暖巢行动”,开展居家改造、家具配备和陪伴服务,已完成1180户,投入944万元;对全市2人及以上低保家庭且家庭成员中有1人及以上无劳动能力的,每户每月发放“虚拟岗”工资500元,已实施913户,投入944万元。与组织部门联合开展“万个党支部结对帮扶万个困难家庭”行动,实现“一对一”帮扶。建立低收入家庭扶持增收帮扶基金,通过“飞地抱团”项目,每户每年获得不低于10%的稳定分红收益。

  探索“互联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搭建“多多益善”互联网+救助平台,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社会救助。2018年,累计支出助困、助医、助学、助老、助残等救助资金949.8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5836人次。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