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公益"专车陪老人买年货

2020年1月23日9:49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张俊 选稿:丁纯醇

  75岁的方来发(音译)老人,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常年独居的他在志愿者陪同下到超市置办年货。“平常有志愿者经常来帮忙打扫卫生、陪同看病,过年过节还有志愿者陪同买年货、包饺子,很感谢大家的帮助,让我们也热热闹闹过大年。”他微笑着说。

  陪同方老伯一起买年货的,是一群生活、工作在浦东的爱心志愿者。1月19日,在浦东新区民政局指导下,沪上知名公益人、市政协委员骆新及其小伙伴们发起了“温暖2020爱您”助老公益活动,近60位老人在志愿者陪同下去超市采购年货,和志愿者一起在家里扫尘聊家常。

  致力于提升服务精细化,浦东新区民政部门一改以往节前慰问“送得多问得少”的单向模式,摸准老人需求,精准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年关发起的这场公益活动,得到了媒体、企业、街道等的支持。在陆家嘴街道、唐镇街道、金桥街道的协助下,通过走访16个居委会,问询老人意愿,开展了“爱您专车购年货”和“扫尘迎新过大年”两项志愿活动。

  志愿活动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发酵、传播,仅半天时间就有近百位志愿者、十余辆自驾车主咨询报名。他们中有企业老总、有大学生创业者、有聋哑人志愿者,还有亲子家庭。

  全国劳模殷仁俊得知后,临时决定带领俊发美容美发服务队从虹口赶到浦东参加活动。68岁的徐明良老先生是社区事务的热心人,他说:“春节前和邻里街坊一起采购年货,是家门口的‘微旅游’,有志愿者来帮忙,年味更浓了。”

  “相比采购年货和清扫卫生,老年人更需要的是陪伴,出去看看城市的变化,和年轻人聊聊天。”浦东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后,浦东新区还将根据老年人的反馈,继续发动志愿者组织市内“春游”。随着市民公益热情持续高涨,今后类似的爱心活动将有更多,面也将更广,“供需”匹配也将更加精准、到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浦东新区在不断完善“9+1”现代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的基础上,一直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探索建立双向引领机制,搭建供需对接服务平台,通过社会力量不断满足困难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推进“弱有所扶”向“弱有众扶”转变,成为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新途径,切实凝聚起全社会扶贫帮困的强大合力。下一步,浦东新区民政部门、街道(乡镇)、社会组织等各种力量将相互配合,通过新媒体发布等多种渠道,鼓励大家“认领”志愿服务,让市民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专业特长,没有负担地参与“微公益”“随手公益”,探索建立常态化机制。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