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确保"为抓手
唐山:吹响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年1月23日9: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赵俊杰 选稿:丁纯醇

  近日,唐山市民政局专门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分析2019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精心谋划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脱贫防贫工作重点,决定以五个“确保”为抓手,华丽开篇,强力开局,吹响兜底保障冲锋号角,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聚焦困难群体,确保救得全。认真落实唐山市民政局《关于推进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以及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低保边缘困难人群等易滑入贫困人口的困难人群,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加强留守老年人关心关爱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积极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开展精准核查,确保救得准。3至5月份,组织各县(市、区)集中开展精准认定、精准核查工作,重点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众。大力推进新申请低保和在保人员系统核对业务,坚持逢进必核、复核必核,及时清理不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做到应退尽退、精准施保。全力做好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对照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清单,全面自查,举一反三,制定措施,整改落实。拟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唐山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统筹和完善城乡低保政策,规范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健全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合理扣减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科学核算家庭收入。在按户施保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单人保政策,确保不落一人、应保尽保。

  加强动态管理,确保救得早。做好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和防致贫信息系统三个系统的录入更新工作,用好贫困人口数据库,加强跟踪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救助。重点关注低保边缘群体和低保退出群体,做好入学、毕业等特殊时期的低保动态管理,防范贫困人口新增风险。继续实施脱贫退出贫困人口低保渐退期政策,防止再次滑入贫困人口范围。

  强化临时救助救,确保救得快。认真落实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推动乡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和小额临时救助金审批权力下放,及时缓解贫困人口紧迫性、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

  提高保障标准,确保救得实。提高2020年低保、特困供养标准,自2020年1月起,将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736元,比2019年增长18.9%,农村特困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9180元和8040元,确保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始终高于扶贫标准,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两不愁”问题,实现高质量脱贫。加强指导检查,督促县级民政部门尽快完成提标工作,按新标准补差发放到位,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更加有效的保障,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