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举行
——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多慈善力量

2020年1月24日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舒迪 选稿:丁纯醇

  “中国慈善联合会将引导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慈善力量,紧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抓住‘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汇聚更多慈善资源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聚焦特困人员、孤弃儿童、生活困难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关注他们的安危冷暖,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慈善服务。探索慈善力量助力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拓展慈善事业领域,履行慈善事业责任,协助党和政府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同心圆。”1月12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京举办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会上,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唐承沛对2020年慈善事业发展和中慈联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本次慈善年会以“治理新格局与慈善现代化·脱贫攻坚·决胜2020”为主题,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我国慈善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向全社会彰显慈善的价值和力量。来自主管部门、慈善组织、企业、学术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围绕“脱贫攻坚”“治理新格局”“慈善现代化”“慈善未来”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年会上,嘉宾们一致认为,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部分,发挥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指出,新时代赋予了慈善事业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助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慈善事业的根本目标;弘扬慈善文化,整合慈善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慈善事业的重要任务。

  “把握好慈善事业的准确定性是发展中国慈善事业的根本前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郑功成指出,中国的慈善事业必须植根自己的国情,借鉴但不能照搬西方国家发展慈善事业的经验模式,立足于社会治理又不局限于社会治理,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认为,公益事业正呈现出全球化、人性化、科技化、法制化等趋势,中国慈善事业要强调文化底色,带着自身的文化基因讲好人类共同的故事。中国慈善组织在参与国家治理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全球责任,在人类慈善事业和共享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建议,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要提高职业化水平、提升筹资能力,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增强社会公信力,最终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北京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黎颖露在年会现场发布了《2019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经过3年的发展,慈善信托已经成为慈善组织、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备案慈善信托273单,财产规模29.35亿元。

  年会上发布了“脱贫攻坚·决胜2020”倡议,动员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生力军“以更有力的行动、更坚决的付出、更坚定的信心,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倡导全社会都来参与慈善,各尽所能,把我们这个社会的‘温度’不断提高,让那些身处困境、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人们,能够真正体会到慈善的关怀、人性的温暖、制度的优越性。”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说。

  当晚,年会还召开了“慈善星故事”主题晚会,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杨澜主持,刘欢、高敏、孔维、缪杰等多位有公益情怀、有慈善实践的文体明星,现场讲述了他们的公益故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