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六个进一步"打造温馨"安全岛"

2020年2月17日9:51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马芸

  江西省民政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工作要求,努力把养老机构打造成温馨舒适的“安全岛”。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民政部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认识养老机构防控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把养老服务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各级民政部门认真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民政部等有关防控措施和省民政厅“五个暂停”“五个严格”“三个做好”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切实履行本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防线”意识,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每一次人员进出视为对“防线”的突破,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要对辖区内城市和农村所有小微型养老机构落实防控要求进行全面自查,强化督查,抓好落实。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督促乡镇(街道)、村(居)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疫情监测报告。全面排查养老院内服务对象、各类工作人员、所有进出人员是否有湖北旅行史、是否与湖北返乡人员、确诊病例有接触史等情况;全面排查自实行封闭管理以来,有无新入住的老年人、有无回家过春节返院入住的老年人等,开展疫情监测,确保及时、全面排查出养老机构潜在风险。对排查出来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立即跟进采取隔离、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院内防护措施。养老机构要暂停一切室内集体活动,暂停集中取暖,暂停集体用餐,改为送餐至老年人居室。适当增加老年人居室巡查频次,及时观察了解老年人健康状况。要重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但不得组织集中收听收看活动。帮助老年人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家属进行亲情沟通服务,纾解老年人及家属的焦虑恐惧情绪。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火灾等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每日安全巡查,全面落实严管严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管理。在实行封闭管理期间,对工作人员进出养老机构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凡是有条件安排工作人员院内居住的,必须安排其在院内居住,非特殊情况不得外出;不具备在院内居住条件的,必须从严管理工作人员,要求其外出必须戴口罩,上下班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需经批准并详细登记,院内一线工作人员和非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区域要相对分开,减少人员交叉接触,坚决防止工作人员成为“传染源”。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养老机构要加强物资储备,及时采购食品、生活用品、耗材、基本药品、口罩、消毒水、防护手套、红外测温仪、体温计等生活和疫情防控物资。各级民政部门要千方百计帮助养老机构解决防护物资不足问题,积极争取当地防控应急指挥部统筹调拨或供应应急储备物资,积极帮助各类养老机构多方联系采购渠道,并积极发挥各级慈善组织的作用,向社会各界广泛募集疫情防控款物,保障养老机构生活所需、防控所用。要会同财政部门尽快落实提标提补要求,及时下拨特困供养经费,落实特困失能护理经费,切实保障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对因实行封闭管理暂时不能返院入住的特困集中供养对象,可委托其家属代为照料护理,适当给予经费补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