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群"洋"志愿者活跃在抗疫战线

2020年4月1日9:05 来源:澎湃新闻 选稿:丁纯醇

  为了提高外国人员苏城码申领率,苏州市公安局城市轨道交通治安分局依托蓝盾志愿者招募了一批在苏州长期工作和生活的“洋”志愿者,在临近外国企业的站点协助民警、辅警开展苏城码核查工作,减少了语言沟通上的障碍。

  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民警、辅警、站区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志愿者一道并肩作战,共同筑起维护站区安全稳定和防止疫情通过轨道交通扩散的安全屏障。

  

  麦克是一家英国跨国企业的社区联络员,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在苏州。作为一个“洋苏州”,他把从事志愿者工作当做自己融入当地生活的一种重要途径。同时他也是最早加入蓝盾志愿者队伍的外籍人之一。

  在疫情爆发之前,麦克就经常到派出所给民警、辅警培训外语,提高了民警、辅警与外籍人员沟通能力。“抗疫”期间,他需要在家远程办公,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并没有让他放弃蓝盾志愿者工作。因为他外出时需要把孩子带在身边,不适合在一线服务岗位。他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主动担任蓝盾志愿者协调员和保障员,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外籍志愿者培训、招募、工作分配等工作。

  凯西是一位美国姑娘,她也是最早加入蓝盾志愿者队伍的外籍会员之一。她的志愿者经历从以一名普通乘客身份参加警民恳谈会开始。

  2019年11月,为了动员群众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出谋划策和广泛听取群众评议公安机关和民警的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凯西和很多普通乘客一样参加了轨道公安组织的警民恳谈会。她说,苏州的警察很亲民,服务意识很强,和美国警察完全不一样,她在美国时见了警察都躲得远远的,不敢靠近。现在她的家乡受疫情影响很严重,远在美国的姐姐因为发烧、咳嗽居家隔离观察,父母也只能在家远程办公。对家人的担心和牵挂进一步激发了她在轨道车站从事蓝盾志愿者在第二故乡抗击疫情的热情。她认为疫情期间的志愿者工作是大家团结一致,共同维护苏州安全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卢卡斯来中国近十年了,他曾在我国很多城市工作和生活过,他认为苏州是一座开放和包容的国际化城市,所以选择定居苏州。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可以根据需要向乘客推广苏城码的中文版和境外人员版的两个版本,解决了站区民警、工作人员和外籍乘客沟通不畅的问题。

  卢卡斯说测温、查验苏城码、便民服务这些看似细小琐碎的工作能让很多乘客感觉到安全和温暖,现在疫情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有个别市民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外国人,认为外国人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离开了,现在疫情控制住了,他们又回来了。轨交是城市的形象,也是我们外国志愿者展示爱心的窗口。尽管在这里从事志愿者工作有被感染的风险,我要坚持在轨交里从事蓝盾志愿者服务,让所有的乘客消除对外国人的误解。

  

  马克曾获“苏州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是一名“老洋苏州”,十八年前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他目睹了苏州的快速发展,对苏州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苏州市给予我很多帮助、支持和便利,我需要做出回馈,志愿者活动也可以帮助儿子诺亚认识到每个工作岗位都很重要,城市的发展离开谁都不行,这有利于他健康和积极向上的成长。他的腿在一次意外中受伤,目前还没有完全康复,行动不便就带着腿伤和读高中的儿子诺亚一起来参加蓝盾志愿者活动。他和儿子的中文都很流利,可以跟站区警力和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他们在轨交站里进行疏导客流、问询帮助等志愿工作,他们父子的身影感动着每一位过往的乘客。

  

  克里夫是蓝盾志愿者里的一名新会员,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招募蓝盾志愿者的信息后立即报名的同时还动员自己的朋友和同事参加,向他们讲解注册会员的流程和自己从事自愿者工作的经历。他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协助车站对进出站乘客测量体温、查验“苏城码”。尽管长时间站着工作腰腿有点发酸,他觉得这样做可以为苏州的疫情防控和轨交安全出一份力很有价值。他说通过蓝盾志愿者活动了解了苏州轨交安全的背后凝结着很多人在幕后默默的付出和努力。虽然自己是一名外国人,也非常愿意融入苏州,同所有市民和志愿者一道做维护苏州轨交安全的“螺丝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