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贫困人口清零

2020年4月1日9:14 来源:北京日报 选稿:丁纯醇

  近日,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新疆兵团去年底已实现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兵团实现16.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77个贫困团场摘帽,贫困发生率由9.1%下降为零。

  北京等13个省市助14个师脱贫

  十四师皮山农场位于全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区,毗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水源奇缺,自然条件恶劣。2010年,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个偏远的农场和北京结成了“亲戚”。

  2013年记者曾到皮山农场采访。那时,北京干部和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干得热火朝天,整合连队、建设新区……20多个项目同时开工。如今,皮山农场宽阔的街道两旁,“北京标准”建设的楼房和各类服务设施,鳞次栉比,时尚靓丽,“这一切都和北京的援建分不开。”皮山农场群众说。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北京等13个省市对口支援兵团14个师,援疆资金80%用于民生领域。

  近10万名干部真情帮扶

  马平丽是新疆兵团三师四十四团干部,她有两家结对帮扶“亲戚”。她在日记里写道:“今天,看到扶贫办发了一则信息,要各单位上报申请美食街摊位的人员名单。我想到了我的亲戚奴尔买提·于素普,他会烤肉。我赶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2019年1月至9月,马平丽去“亲戚”家走访41次,平均6天一次。

  像马平丽这样真心帮扶贫困群众的干部,在新疆兵团有近10万人。

  2019年8月30日,新疆兵团57个兵团机关部门、大专院校、直属单位与贫困团场结对帮扶;兵团水利局为三师五十三团贫困户免费发放土鸡苗1万只,建成两座蔬菜大棚;兵团安排2400万元助力墨玉县、和布克赛尔县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脱贫攻坚……截至去年年底,兵团最后4个深度贫困团场的2898户、1.22万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南疆种出科技棉

  “我种了几十年地,第一次看到机器采棉花、第一次看到飞机(无人机)打药,工作队还给我们送技术、送种子、送农药、送化肥,我们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谢谢张队长!”五十一团四连群众塞明说。原来,2018年塞明种的棉花每株平均结棉桃7个,而示范田里的棉花每株能结棉桃14个。2019年塞明购买了兵团科技局驻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永安推荐的中棉96A。

  塞明说的示范田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等单位在四连设立的优质棉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为了建成这个基地,张永安可是冒了很大风险。一时找不到集中连片的地,张永安就挨家挨户做工作,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把地流转给中棉所。好不容易,地集中起来了,由于播种晚了半个月,土壤墒情又不够了,出苗率仅有60%。看到地里稀稀拉拉的棉苗,张永安压力巨大。这时,如果大家要求退地就前功尽弃了!张永安坐卧不安,一天往地里跑好几趟,向多位植棉专家求救,拉着项目团队研究对策……终于,棉苗越长越密、越长越壮了。秋收时,示范田棉花单产比周边棉田产量增加30%,品质也提高了两个等级,受益的连队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