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健康促进助力扶贫攻坚

2020年5月23日10:20 来源:澎湃新闻 选稿:马芸

  河北省辖62个贫困县,占全部县区总数近40%,扶贫脱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河北省把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以健康促进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为抓手,力争到2020年顺利完成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各项任务目标。

  多模式探索健康促进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按照国家要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统筹开展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攻坚行动。目前已有10个贫困县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

  一、创新健康教育形式。针对贫困地区老年人口多,慢性病发病率高等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健康宣传。

  一是举办“燕赵健康大讲堂”。组织权威专家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健康知识巡讲,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服务。一年多来,围绕慢性病防治、心理健康、科学运动等内容先后组织40多场讲座。同时,在传播形式上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利用新华社现场云、新浪一日播等平台推出“大讲堂”在线直播,线上受众4000多万人次。

  二是开展“百场演出送健康”活动。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被誉为“燕赵大地红色文艺轻骑兵”。依托“心连心”艺术团,将健康教育知识、健康扶贫政策等编排成音乐快板《健康中国》和专题小品《健康扶贫到您家》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深入到全省40个县区110个行政村及文化广场,共计演出110多场,直接观众达10余万人。

  三是制作健康科普音视频。组织录制健康扶贫政策宣传音频,在省广播电台农民频率、故事频率等密集播出,并作为农村大喇叭权威素材,在全省统一进行广播宣传。围绕《健康素养66条》核心知识点,组织制作50个生动、直观的短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为弘扬中医文化,传播中医知识与技能,制作了70期《国医话健康》,宣传中医未病先防理念,强化群众保健意识。

  四是推动健康促进“三进”落到实处。以创建健康促进县为契机,与教育部门协同推进健康教育进学校,创建了一批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进家庭活动扎实开展,在贫困县区发放明白纸、培训明白人、发放实用工具,真正使每个贫困家庭体验到健康知识带来的好处。

  二、拓展健康教育阵地。

  一是明确建设重点。为做大做强健康教育,明确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宣传阵地建设的重点任务,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省、市、县以打造媒体阵地为主,与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联合开办健康栏目,并通过官方政务微信微博每日推送,传播健康科普知识。乡、村以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文化宣传阵地为主,在打造宣传栏、文化一条街、农村大喇叭广播上下功夫。

  二是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各地在宣传阵地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精心打造群众身边的宣传教育阵地。承德市滦平县在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中,注重顶层设计,探索形成了“十有五进六到位”的工作模式,通过组建健康指导员、引导员、志愿者队伍等,切实解决了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打造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健康促进工作格局。在全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专题发布会上介绍了经验。邢台市南和县创新开展“农村健康大院”建设,在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家庭签约工作室、运动康复室、中医馆4个诊室建设基础上,配套建设老年活动室、健康教育室、杏林书画室、健康长廊等活动场所,打造集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体检等为一体的健康大院;同时依托“互联网+”开通远程诊疗,实现健康大院与县级医院专家团队在线会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基层。邯郸市打造“健康小屋”在传播健康知识与技能方面发挥了主阵地作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邯郸市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率先建成了集信息化、智能化、趣味化于一体的“健康教育体验中心”,探索了一条以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促进健康行为养成为导向,可看、可听、可参与的健康教育新路子。此外,河北省作为中医药文化大省,还创建了5个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30个省级示范基地。

  三、培训健康教育骨干。为确保基层健康教育工作有人干、干得好,积极发挥三支队伍力量。

  一是发挥“春雨工程”派驻医师作用。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向全省62个贫困县乡镇卫生院派驻二级以上医院医师865名挂职第一副院长,他们在带动当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认真履行健康教育职责,通过示范带教等,为贫困地区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性较强的健康传播队伍。

  二是发挥健康扶贫派驻干部作用。各地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将健康宣教知识编入扶贫工作手册,并有计划组织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使之主动担当起基层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将健康促进工作与其他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是发挥村医在健康教育方面的作用。将村医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中的健康教育任务,与健康促进工作中基层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整合,鼓励、调动村医的积极性,结合村民的健康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推进政策落地基层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河北省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意识得到强化,生活方式不断改善,一些不健康生活习惯逐渐被摒弃。2018年全省62个贫困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只有7.56%。据最新监测结果,2019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18%,贫困地区为15.67%,较2018年有了明显提升。

  然而,由于河北省贫困县数量多,且多为山区,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规模较大,加之贫困地区农村留守老人居多,健康知识与技能接受能力相对较差,健康促进工作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和压力。

  2020年是健康扶贫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的攻坚之年。下一步河北省将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基层落地,将“三进、两加强、一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居民健康观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贫困地区健康素养水平。

  一、扎实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面加强与主流媒体战略合作,联合开办健康频道或栏目,打造《健康河北》《健康动起来》《燕赵名医堂》《燕赵大医生》等权威健康科普宣传阵地和品牌,加大卫生健康政策及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巩固健康扶贫成果。

  二、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完成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创建任务并组织评估,确保到2020年底,省级以上健康促进县区数量占全省县(区)数量的20%。适时启动市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提倡“一县一品”,鼓励各县(区)对照评估标准,丰富活动形式,创新创建载体,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创建之路。

  三、加大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力度。健康中国行动战略的实施,为推动健康教育进学校提供了良好机遇。卫生健康部门要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开展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使“健康第一”的思想贯穿于学生学习全过程,使其主动参与健康教育相关活动,掌握健康素养知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开启健康生活,拥有健康、幸福的人生。

  四、着力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是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力军,要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健康教育相关要求,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办健康科普宣传栏。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要为贫困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教育等服务。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