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业让部分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集中供养使贫困重度残疾人重燃希望
聊城:帮扶残疾人有尊严融入社会

2020年5月26日9:2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高田 李利 李保丹 选稿:丁纯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是实现其自身价值的主要方式。同时,作为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聊城市开展重度贫困残疾人集中供养服务,为贫困重度残疾家庭生活兜底,重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梁春红是聊城开发区广平乡颜庄村村民,她和丈夫都是视力全盲,一家三口除了三亩地和残疾人补贴、低保之外,无其他收入。去年9月,梁春红接到聊城市残联的通知,她可以免费参加盲人按摩培训班。经过一个多月的免费培训,梁春红在城区一家盲人按摩店进行技能实操再提升,挣到了第一笔工资。“我们两口子从来没挣过工资,虽然钱不多,但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梁春红高兴地说。聊城市残联副理事长杭千芳表示,聊城市出台扶持盲人创业就业行动计划,像梁春红这样的群体自己开店创业,还能领取创业补贴。

  为解决残疾人脱贫造血功能不足问题,聊城市残联根据残疾人群体的就业意愿,积极组织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去年,聊城市残联评审确定3家残疾人定点培训机构,解决了残疾人培训师资力量薄弱、场所不健全等制约因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是实现残疾人自身价值的主要方式。

  39岁的程小芳现在是聊城市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财务人员,小时候遭受车祸腿部受伤,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要强的程小芳大专毕业后也曾在工厂打过工。去年年初,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程小芳,聊城市残联举行针对残疾人的招聘会。程小芳参加了那场招聘会,成功入职聊城市百货大楼公司,月收入三千元左右。26岁的退伍伤残军人卢立功则是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招聘会,被聊城市百货大楼公司录用,成为一名保安。该公司人事经理陈利苓说:“公司有残疾人职工27人,通过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一方面解决了部分残疾人就业问题,一方面企业也不用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轻了企业负担。”

  记者了解到,通过市残联招聘等方式,聊城市百货大楼公司、山东金柱集团、聊城交运集团、聊城大润发购物中心等用人单位,都设置了一批残疾人就业岗位。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很多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聊城市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服务,为贫困重度残疾家庭生活兜底,重新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我来到托养中心生活,女儿们就能安心去打工挣钱了,不拖累她们了。”5月21日,在东昌府区残疾人托养中心,53岁的龙春焕坐着轮椅在托养中心的花园里纳凉。41岁那年,她突发脑血栓,造成了重度肢体残疾,五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照顾龙春焕的重任就压在了年仅15岁的小女儿身上,为此,小女儿也不得不中断学业。2018年,龙春焕在沙镇帮扶干部协调下,来到东昌府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生活,龙春焕的小女儿也在姐姐的带领下到聊城开发区一家企业打工。“重度残疾人来到托养中心生活,不仅能享受到更为专业的护理,同时也解放了家人,使得他们有时间去工作,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东昌府区残联副理事长孙庆群说。

  截至4月底,聊城市有贫困重度残疾人17000余人。其中,707人享受邻里照护服务,公立机构托养164人,私立机构托养157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