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厂房变新球场 公益价享健身乐

2020年7月4日10:32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2日,在曾经是精密光学制品加工车间的篮球馆内,杨浦区市京体育产业园正式揭牌,启动了市京工业园8栋厂房全面改造为体育场馆的转型之旅。简短的揭牌仪式后,嘉宾们刚一离场,几名身材高大的年轻人就轻车熟路地走进篮球馆,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友谊赛。在他们身后,墙上的巨幅广告“球场不用太大,装得下梦想就好”引人注目。的确,自从这里的老厂房被改建为篮球馆,他们就在这里圆了“灌篮高手”的梦想。听说昨天揭牌仪式后,市京工业园其余6栋厂房也将在今明两年内改建为健身、游泳、击剑、平衡车、乒乓球、桌球等多功能的训练馆,园区周围还将有一条1000米的健身步道,他们对未来的健身计划充满期待,特别是听说这里每周有56小时公益时段,更加高兴,“‘健身自由’要提前实现了!”

  从工业园区向体育综合体的华丽转身,并不在投资方五角场集团和辖区长海路街道最初的计划里。据五角场集团党委书记王新国介绍,1998年,根据调整产业结构、整合土地资源、提升地块能级改造的需求,五角场集团投资2450万元兴建了这个位于民京路781号的都市工业园,吸引分散型企业入园集聚,经营得有声有色。

  然而,近10年间,工业园附近陆续兴建了12个居住社区,周边居民达到40万人,企业生产的噪声、污染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影响地区发展的因素。为了减少对社区的影响,园区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向科技型园区过渡。不过,即使是高科技企业,生产中也难免对周边生活环境带来污染。就拿最早改建为篮球馆的厂房来说,其实原本是用于精密光学制品制造,科技含量很高,但加工中却无法避免产生粉尘,所以,要想杜绝对周边的影响,唯有下定决心,彻底改变厂房用途。

  2016年,正在寻找转型之路的五角场集团与退役摔跤运动员孟祥恒创办的祥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一拍即合,探索老厂房转型为体育馆的可行之路。市京工业园8栋厂房单体面积均超1000㎡,层高超过7m,具备改造为体育馆的硬件条件,同时,周边居民十分渴望享有优质体育资源。考虑到这些因素,尽管经营体育场馆是一个薄利行业,从经济效益上看远不及工业生产,五角场集团还是优先考量社会效益,决定先拿出2栋厂房试试看。

  2017年,篮球馆和羽毛球馆一亮相就受到了欢迎。每月平均有逾1万人次来此健身,早上6时至9时的免费公益时段更是让中老年人得到实惠,甚至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习惯,让他们的休闲生活更有质量、更加健康。

  馆内墙壁上的广告语“让运动更便捷”真的在这里落地实现了,不过,已经习惯了经常来这里打球的健身客并不知道,从市京工业园转变为市京体育产业园虽然只是几个字的改变,要实现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涉及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等很多具体问题。

  记者了解到,市京工业园8栋单体独栋厂房昨天宣布全部实施改造,这一大手笔的转型得益于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开展全民健身后,2019年底,上海市体育局、杨浦区体育局、长海路街道等协调区市场监管局、消防、五角场集团等单位,不断优化方案,盘活存量资源,明确将市京工业园整体转型,打造一个体育综合体,让周边40万人口拥有“15分钟体育生活圈”。

  市京工业园的全面转型是杨浦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探索盘活城市疏解腾退空间、老旧厂房等“金角银边”,让市民在家门口实现“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

  去年底,已有90年高龄的内江路200号上海玻璃机械厂厂房改建为篮球馆。上个月,位于军工路188号的原上海第二印染厂厂房被改建为上海首家商业运作的街道市民健身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其中,健身区每次收费仅6元,羽毛球、壁球公益时段的价格仅为25元/小时,还有一个8000㎡的屋顶足球场。市京工业园有望成为杨浦区第二家商业运作的街道市民健身中心,未来,这一模式还将向更多区域推广,让更多市民拥有家门口的公益健身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