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25万志愿者让城更温暖

2020年9月16日9:26 来源:荆楚网 选稿:丁纯醇

  “这条路就是我家孩子的德育课堂,每次经过这里都要看上半天。”居住在湖北荆门象山一路的市民周丽说。这是一条500米长的“好人一条街”,一块块宣传牌,展示了94位在抗击疫情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英雄。

  自2018年以来,湖北荆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带动了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

图像

  群众需求就是工作导向

  位于荆门市中天街的东方小区,曾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记者在改造后的小区看到,建筑外墙粉刷一新,道路干净平整,停车井井有条。“环境好了,心情好了,大家都自觉养成了文明习惯!”小区居民黄勇高兴地说。

  东宝区青山路,是紫禁城小区2708个住户及车辆出入的唯一道路,以前又窄又堵,路面坑洼不平,市民多有抱怨。改造后的青山路由7米宽两车道扩宽至双向14米四车道,两边分设3米宽人行道,路面总宽达20米。同时,优化了雨污管线,新设了交通标线。

图像

  群众需求就是工作导向。荆门市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长任第一副指挥长,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和1个督办组。实行“双包双保制”,即市级领导包社区、市区两级单位包楼栋,确保问题收集到位、处理整改到位,做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整体联动。

  近年来,荆门市按照“规划引领、优化布局、项目支撑、经营城市”的理念,改造“三无小区”692个,翻新中心城区背街小巷141条,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4个,安装人车分离隔离护栏3万多米、交通红绿灯16处,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57座,新增停车位10万余个,城市功能和品位进一步提升。

图像

  “双督双考”推动常态创建

  记者在掇刀区白庙街道月亮湾社区看到,装饰一新的群众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有“书香之家”“晚霞之家”“红色之家”“九渊书吧”等。“这里像家一样!”社区居民赵勉华和另两位老人一起,在这里志愿当起了社区“四点半课堂”义务教员。据介绍,荆门市城区居民现在步行1.2公里至1.5公里,就能到达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开展文体活动。

  荆门市积极建设新型综合社区,打造“15分钟文体圈”。中心城区共有5个街道55个社区,这55个社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积由过去的平均200平方米,全部扩展为1000平方米以上,其中37个社区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养老服务、扶幼服务、物业服务、“三办”服务、文化服务等功能一应俱全。在此基础上,荆门市创新城市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市所有村(社区)推广积分制管理,以正向激励手段,倡导养成文明新风。

  身边的变化激发了居民参与热情,工作的成果也需要运用机制来保障。为此,荆门市建立了“双督双考”制度,即专班督办与部门督办相结合,专项考核与模拟测评相统筹,大力开展明察暗访。两年多来,共组织开展了40项专项考核,10轮全域性测评,反馈问题清单5600余个,推动了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图像

  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

  “太漂亮了!老旧的楼房外墙焕然一新,我们每次从这里经过都会放慢脚步。感谢清清!”在东宝区泉口街道竹皮河社区浏河新村居民点,一幅幅色彩明丽、生动有趣的宣传画,广受居民称赞,他们口中的“清清”就是浏河新村居民祁清清。祁清清今年30岁,读的是美术专业。6月初,祁清清到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主动提出要绘制8幅大型宣传画,扮靓老旧小区的墙壁。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累计达25万人,注册志愿者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志愿服务时长达393万小时。荆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扫、公益宣讲、交通劝导、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掇刀石街道名泉社区推出7个志愿特色服务板块。“党员志愿服务者、群众志愿服务者、自治组织志愿服务者团结一心,为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他们传递着温暖、凝聚起社区强大力量。”名泉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永家说。

图像

  此外,荆门市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以及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同时着力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入户宣讲活动。

  “动员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受益,这是我们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的工作导向。”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说:“我们将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用文明装扮城市、温暖城市,让城市成为文明的载体。”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