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抓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聚焦困难群众打好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
惠州: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 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2020年10月29日9:42 来源:惠州日报 选稿:丁纯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州市医疗保障局聚焦“最牵挂的困难群众”,不断完善惠州市医疗救助工作的同时,调研和梳理医疗救助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切实做到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待遇。

  深调研

  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对困难群众救助便利性

  医疗救助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发挥着“兜底线、保民生”的重要作用,是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重要手段。

  惠州市医疗保障局调研组通过调研发现:我市现执行医疗救助办法已失效,需进行修订;在医疗救助过程中,有的医院对特殊困难人员医疗费用控制不够严格,存在不合理占用医疗资源现象;部分村委干部对医保政策了解不足,没有进行政策宣传,导致部分困难群众对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不了解,以致医疗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较多。

  对此,调研组建议,要继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回应民生需求,修订《惠州市城乡困难人员医疗救助办法》,做到救助待遇标准只升不降,进一步提高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便利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困难群众有序就医。针对不合理占用医疗资源的问题,从顶层搞好制度设计,引入阶梯式的救助标准。推进医疗保障、民政、扶贫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大病二次补偿、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最大限度地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实现对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全面保障。

  成果转化

  完善“三重保障”体系,实现政策内费用“零负担”

  今年3月1日起,惠州市医疗保障局通过修订《城乡困难人员医疗救助办法》,将医疗救助范围扩大至7类人员,涵盖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本市福利机构收养的政府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建档立卡对象、低收入家庭成员及其他特殊困难人员,与之前的救助对象相比,医疗救助覆盖面更广。

  为让困难群众了解医疗救助政策和办事流程,引导困难群众有序就医,惠州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联合成立“医保扶贫服务队”,开展“医保扶贫宣传月”活动,进村入户讲解医疗救助办法;利用经办队伍及社保网络,充实医保扶贫队伍力量,把服务触角延伸到镇(街);开展乡镇巡讲活动,对473名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大培训,提升医保扶贫队伍一线服务能力。

  为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对困难人员保基本、救大病、托底线的民生保障功能,该局通过完善门诊救助、住院救助、二次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实现政策内费用“零负担”,困难群众年度内应由个人支付的政策内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100%予以救助。对政策外费用实施“阶梯式”二次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予以100%救助,其他困难人员救助比例随着费用增长而递减,不设起付线和年度最高救助限额,提升救助资金使用效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困难人员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同时还实行医疗救助基金市级统筹,纳入市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管理,县区医疗救助结余资金清算后全额划转市级财政专户,解决县区医疗救助资金闲置问题,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典型案例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为解决“报销难、报销烦”的问题,2018年3月,惠州市实现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市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保障对象在我市医保定点联网结算医院(包括外市定点联网结算医院)直接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二次补偿、医疗救助和二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

  “一站式”结算简化了经办流程,自动识别救助对象身份;医疗救助对象无需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等待审批、无需垫付资金,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解决了各种原因导致的“救助不及时和应救有遗漏”的难题,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提升医疗救助保障能力。

  通过数据发现,2018年实施“一站式”结算后,直接救助人次增长了3倍。最新数据显示,“一站式结算”系统上线以来,困难群众住院直接救助6.4万人次,住院救助金额1.2亿元。

  去年7月市医疗保障局还将普通门诊、特定门诊、谈判药结算等纳入了医疗救助费用“一站式”结算,门诊“一站式”上线至今,共结算25.9万人次,门诊救助金额1144.7万元。

  今年,惠州市医疗保障局还与卫健部门共同推进村卫生站“一站式”联网结算,进一步方便广大农村参保人就近就医,实现“小病不出村”。同时,加大“零星救助”工作力度,发挥村委会社保兼职干部作用,开展医疗救助代办服务。

  对比“一站式”结算前后的不同后,惠城区芦洲镇的五保户马老哥开心地说:“医疗救助真是很方便啊!”以前,马老哥在门诊定点医院芦岚卫生院看病时,需要先付费后再把钱报销回来,常为垫药费犯愁的他,小病干脆拖着不去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