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区慈善会临时生活救助项目17年拨出近千万元救助款

2020年10月29日9:06 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崔智颖 陈毅烽 选稿:丁纯醇

图像番禺区慈善会工作人员联动镇街民政人员落户走访

  今年初春,疫情来袭,几乎对每个人的生活都造成影响,其中有一部分困难家庭因为失业而生活陷入困境。“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是我们的使命。”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秘书长邓红兵介绍,1月—6月,番禺区慈善会快速而严谨地审批了173宗临时生活困难救助个案,拨出救助款超7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度过“至暗时刻”。而且还主动出击,联合热心企业启动“关爱番禺区困难长者爱心午餐公益项目的配餐工作”等项目。“慈善,我们努力从被动转向主动。”邓红兵说。

  及时审批助困难群众度过至暗时刻

  疫情期间,番禺区慈善会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在9个慈善救助项目中,最关注的是临时生活救助项目。“助学、危房改造这些项目都是按照时间有规划进行的,不会因为疫情而受影响,但是申请临时生活救助的却极有可能与疫情相关。所以我们关注每天的申请情况,只要有出现就第一时间审核、处理。”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翻看临时生活困难救助档案,发现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并不是每年只可以申请一次,而是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救助,该救助实施办法自2004年成立以来,共拨出救助金近千万元。区慈善会负责审批救助项目申请的工作人员解释,因为这是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并不像助学项目一样,有一个明确的期限,《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临时生活困难和自然灾害救助实施办法》规定,“根据申请人家庭生活困难程度、家庭收入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给予每次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救助金,年累计最高救助总额不超过20000元。”“疫情期间,有部分群众失业,临时救助可以帮助他们度过最困难的时刻,但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复工复产工作开展顺利,很多人也再次就业,就不再需要救助金了。”工作人员解释。

  主动救助急人之所急

  疫情期间,临时生活救助金的及时拨发对处于“至暗时刻”的困难群众很重要,但对于慈善会而言只是被动开展救助,他们并不满足于此,而是积极主动地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启动爱心项目,帮助有需要的人。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番禺区慈善会了解到部分困难群众在日常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时,因家庭生活开支增加,遇到一定的经济压力,部分家庭已陷入困境。区慈善会与番港慈善基金联合开展针对全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散居特困家庭及事实无人扶养孤儿等对象的慰问活动。其中,番港慈善基金共捐出100万元善款,聚焦支持帮助区内困难群众减轻生活压力,携手度过疫情难关。

  此外,番禺区慈善会调查获悉,疫情期间不能堂食,长者饭堂停止运作,但低保群众、孤寡长者、残障人士等迫切需要配餐服务。为了解决这一困难群体的需要,区慈善会主动出击,一方面启动区慈善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专项募捐资金”,另一方面联合敏捷集团慈善资金,由区社联会与区饮食行业商会承办,通过联动社会力量设立防疫期间社区配餐服务平台,依托18个社工站按照“邻近原则”分派给社区(村)、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实现社区内配送,解决840名困难对象的用餐需求。

  “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慈善会要做的是在这个时间点上,给予有需要的群众最真实的帮助,为他们度过难关提供助力。”邓红兵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