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多部门联手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孤困儿童保障工作

2020年10月29日8:55 来源:舟山日报 选稿:丁纯醇

  近日,舟山市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孤困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渔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形成部门合力,为这群儿童撑起“保护伞”。

  近年来,舟山市不断健全儿童福利政策体系,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拓展关爱保护网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孤困儿童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舟山市实施了分类施策的保障,向全市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重病、重残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全市今年前三季度共发放生活补助资金275.14万元。建立了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20年市本级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39元~2120元,福利机构养育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20元,社会散居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96元。开展“明天计划”“添翼计划”项目,为贫困家庭的6~18岁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舟山市成立了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孤困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儿童福利组织体系,构建起部门协同、多位一体的关爱网络。

  其中,市民政局重点打造“守护海娃”——关爱海岛孤困留守儿童特色品牌项目,助推本市未成年人特别是困境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工作。市民政局会同市妇联、市教育局等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目前全市已打造6家市级示范儿童之家,成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的长期阵地;会同市慈善总会设立“祥生集团关爱孤儿成长项目”,对孤儿进行救助,目前已支出救助金274万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志愿者、专业社工的作用,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咨询、行为引导等专业化服务,满足困境儿童身心发展需要等。

  舟山市正完善夯实基层、纵横贯通的服务体系。在2019年投入1100万元建成舟山市儿童福利院新楼的基础上,今年又计划投入45.5万元购置儿童康复器材。以村(社区)儿童福利督导员为基础,依托市县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乡镇儿童福利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儿童之家,全面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全面摸清了困境儿童底数,建立统一的信息数据库,实现“一人一档”、实名制管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儿童福利领域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孤儿和困境儿童认定、基本生活费给付“一证通办”,并积极探索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更为便捷的关爱服务。

  据悉,舟山市将加快县级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建设,争取到2022年前,每个县(区)确保有一个实体儿童福利服务机构。还将大力实施“儿童之家”三年建设行动计划,到2022年,在全市创建70个示范型儿童之家(其中力争创建省级命名15家),基础型儿童之家400个。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