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香妈妈"二十六载情系留守儿童

2020年10月29日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熊炀 吴爱鹏 选稿:丁纯醇

图像

  “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希望,每一个希望都值得我为之奋斗。”

  肖元香,江西九江市彭泽县黄岭中心完小校长,中小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1994年9月他踏上了人民教师的旅途,二十六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敢于创新,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共产党员及优秀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彭泽县地处江西省赣北山区,如何更好地关心关爱山区留守儿童,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是该县教育工作面临的困境和亟待破解的瓶颈,更是每一座学校和老师们最重要的工作。

  记得刚刚走上三尺讲台的一天,上课时,肖元香问了一个问题:同学们,你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有的说,得到心仪的玩具;有的说去旅游……但是有一个孩子却说他最幸福的事就是和父母在一起生活。这个答案让肖老师的心里很难过,眼泪夺眶而出,她想这应该都是留守儿童认为最幸福的事吧!这也触动了她要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灵。

  从此,她就从关心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和教育提高入手,凭着一份坚毅和执着,打开留守儿童的心结,走进留守儿童心扉,带去一片阳光,驱散留守儿童心中阴霾,舍小家、顾大家,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香妈妈”。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肖元香喜欢这样的称谓,也无愧于这个角色。

  “香妈妈”不离不弃守初心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上十岭小学是肖元香参加工作后的第一站,而在这个地处彭泽县大山深处的学校,她一待就是十六年。凭借着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突出的教学技能,她改变一个又一个的学生。

  一位叫张梦园的女同学,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在大路边上,被一个单身汉捡到并抚养。五年级时转学到肖元香所在的学校和班级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她都对张梦园格外照顾。学习上肖元香成为了张梦园严格要求的好老师,生活中肖元香成为了张梦园无微不至的好妈妈。特别是在2006年的一次“春蕾女童”的结对帮扶活动中,肖元香将这个从未有过母爱,甚至是在梦中都渴望有一位妈妈的张梦园同学写在了“春蕾女童”的报名表上,并通过多方的努力,终于让张梦园同学圆了自己的“妈妈梦”,时任江西省妇联主席李亚平成了她的“春蕾妈妈”。自从张梦园有了李妈妈后,李妈妈对她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母亲的关怀。从此,张梦园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如今的张梦园已经像肖元香一样,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在上十岭小学任教期间,肖元香与在上十岭中学任教的丈夫一起利用课余时间,把留守学生组成了一支田径队,每天利用课余时间,义务带着他们训练。肖元香还用自己的微薄工资为田径队的孩子们买肉买菜给他们增强营养,通过他们夫妻的共同努力,田径队里有3人考取了师范体育班(赶上了分配工作的末班车),有4人录取了体育院校,在全县的田径运动会上,肖元香夫妻俩所在的中学和小学均获得了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

  “香妈妈”希望点灯照前行

  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唐明星同学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出车祸去世了,她和父亲相依为命。为了生计,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把她寄托在学校。一天晚上,肖元香巡查寝室时,看到她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询问之下,原来是唐明星做梦梦见了妈妈。

  当时,一阵酸楚涌上肖元香心头,她一把把唐明星搂在怀里,拍着她的背部,安慰着她,陪伴着她,直到她进入梦乡.。.肖元香真情地告诉她:“以后你就把我当作妈妈,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来找我。”从这之后,肖元香经常找她谈心,与她谈生活、补学习、谈理想,了解她的困难并帮她解决。每逢周末,肖元香还将她接到自己家中给予呵护和细心照顾。

  看到唐明星每天快乐幸福的样子,一些不知情的学生家长羡慕地说道“你妈妈对你真好,这么无微不至地关心你。”唐明星一脸幸福的说:“她不是我妈妈,是我的老师。”面对学生家长和同事们的敬佩和赞誉,肖元香只是说道:“这些孩子太可怜了,我只是做了一个教师和母亲该做的事”。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是肖元香常说的一句话。为了保证孩子们能正常学习生活,肖元香走访他们家时,给他们的监护人和临时托管人留下自己的电话,让他们有问题及时联系自己。而且,肖元香还坚持每天至少打一次电话给他们,确保随时了解孩子们的动态。在感觉到孩子们的心灵和她靠近的时候,肖元香总是倾注更多的感情去关爱、帮助、呵护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成为亲人,用母亲的爱孕育他们健康地成长。

  “香妈妈”春风化雨润心灵

  关爱无边,亲情漫漫。2017年,表现优异的肖元香调任黄岭乡中心完小担任校长。学校共有学生669名,其中留守儿童(父母双亲均在外务工的)有239名,(男生111名,女生128名),占学生总数36%。这些留守儿童享受不到父母的温暖叮咛,只能在隔辈或亲戚有心却无力的关爱中徘徊,而他们的监护人,恰恰大多也是文盲、半文盲,有意识的、科学的家庭教育几乎一片空白。

  “作为一名教育者,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肖元香急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在肖元香的组织下,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关工委牵头、各班班主任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专门对贯彻实施“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制度》《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留守儿童学习制度》《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制度》《留守儿童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使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2017年国庆期间,在肖元香的多方努力下,应学校邀请,“鸿葭”志愿者们来到学校,陪伴留守的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国庆七天假期。七天的时间里,他们为留守的孩子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爱上了阅读,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此后,每年暑假期间,学校坚持与“鸿葭”组织合作,开展不同主题内容的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增长了他们的知识,让留守儿童享受到了温馨快乐的假期。

  为了让留守儿童享受到和城区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学校与河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们合作,开展“云课堂”教学,此举,不仅让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而且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师资短缺的问题。

  在每年春节来临学生家长返乡之际,学校都特意邀请专业讲师为留守儿童家长或(监护人)作一场精彩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讲座,深受家长、监护人的欢迎。同时,学校每年都会定期邀请乡卫生院为留守儿童体检,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发育状况和健康状况。做到有病早发现,及时治疗,彻底排除他们因病失学、因病致贫的隐患。

  疫情无情人有情,忙碌身影最暖心。因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在外务工的学生家长因故受困没能返乡,这些学生们成了肖元香最大的牵挂。在做好学习、防控疫情的同时,肖元香组织全校教师对这些留守儿童积极开展上门送温暖送教活动。一句问候,一声叮嘱……让孩子们消除了恐惧,得到了宽慰。

  二十六年春夏秋冬,二十六载春华秋实。肖元香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忘我工作。特别是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更是呕心沥血,不遗余力。为此,她先后被评为九江市“三八红旗手”、“九江市教研先进个人”、“九江市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家长函授学校办学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她淡淡地说:“一切都是因为孩子,我的生活和工作才变得更有意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