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慈善总会开展老年慢病医养结合救助项目

2020年11月4日9:54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郭诗锦 选稿:丁纯醇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沈阳市慈善总会设立了“养老奉亲——老年慢病医养结合救助项目”,为沈阳市6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展老年慢病医养结合救助。项目计划救助1600人,截至目前已救助144人。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沈阳市老年慢病患者数量逐年增多,已成为影响老年人幸福生活的重大问题。随着社会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老年人日益期待医养结合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和完善。为使项目惠及更多沈阳市老年慢病患者,今年,沈阳市慈善总会与辽宁四圣心源中医诊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设立“养老奉亲——老年慢病医养结合救助项目”。该公司沈阳沈河南塔中医诊所(以下简称“南塔诊所”)为项目医疗单位,共同推广中西医结合手段建立老年慢病管理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通过对老年慢病患者提供中药、药膳、经络、引导、情志、环境进行调理的医养服务,系统地对老年慢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

  沈阳市慈善总会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主要救助沈阳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参加并签约南塔诊所“中医1.2.6医养结合项目”的老年慢病患者。市慈善总会将给予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每人500元的慈善救助。

  据南塔诊所负责人陈静介绍说:“老年慢性病主要是‘生活方式病’,更多的不在于诊疗技术,而在于平时的生活方式,这是一项非常细碎的工作。我们特别关注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平时在医院,我们会开展老年健康教育课程,规范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比如低盐、控油、健康饮食;开展健康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都是日常监测内容。除此之外,还有中医贴敷、刮痧、拔罐等贴近百姓生活的中医药服务,不时有中医看诊,看诊的大夫不仅有我们体系内的专家,还联合了三甲医院的专家给基层社区老人提供直通车的服务。另外,医院还给老人提供健康档案,这也是为老人今后到三甲医院就医提供帮助。”陈静表示,南塔诊所将与市慈善总会共同努力,让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生活,控制重大疾病发生率,给老人一份健康保障。

  家住附近的任大娘刚刚做完艾灸,她高兴地说:“我今年80岁了,一直有便秘的问题,两个月前来到这家诊所参与了市慈善总会的救助项目,现在身体得到了调理,便秘也好多了。”

  70岁的郑大娘同样是项目的救助对象,她表示,这个项目不仅满足了老年慢病患者需要,降低了老年人失能发生率,还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治病知识,更加强社区群众关爱老人氛围,将敬老爱老意识深入民心。

  据了解,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改善老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进一步体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沈阳市慈善总会还将开展多种慈善救助项目,给更多老年人带去温暖与关爱。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