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画梦想"公益项目给贫困留守儿童一支画笔

2020年11月5日9: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欢 选稿:丁纯醇

  茶泽榆是云南省大理州的一名三年级学生,从小由外公带大。她的爸爸妈妈都在上海打工,很少回家。每年父母抽空回来的时候,便是茶泽榆最开心的时刻。她非常懂事,经常帮着外公干一些简单的家务活,扫地、倒垃圾、擦桌子、洗碗、洗袜子……茶泽榆的性格很内向,因为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她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玩耍。不过,现在她有了新爱好,通过画画,记录平凡生活里的点滴美好。自从参加“书画梦想”公益项目开办的书画梦想班后,她渐渐自信开朗起来。茶泽榆说,自己以前总是在角落里发呆,觉得世界都是黯淡无色的。但拿起画笔,把自己的愿望一一画在纸上,内心也变得缤纷多彩起来。她特别喜欢的一幅作品,画的是全家人手拉手整整齐齐。茶泽榆说,能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是自己最大的愿望。

图像图说:云南省大理州学生作品。

  像茶泽榆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边远山区经济相对落后,乡村学生和留守儿童成为典型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教育现状也不容乐观,师资力量薄弱、学校设施陈旧和教育经费短缺等都是穷困山区教育发展的最大障碍。有数据统计,在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小学,95%以上的学校没有专业美术老师,还有一大部分的学校没有落实美术课,艺术学科成为被遗弃的一片荒土。在各类美术竞赛活动中,贫困地区的学生获奖甚少。孩子们失去的是一个最重要的培养开发创造性思维的最佳时机。

  如何在给留守儿童关爱的同时,解决贫困地区美术学科基础薄弱的难题?“书画梦想”公益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是由上海浦东一心公益发展中心于2017年成立的慈善公益教育项目,为帮助贫困山区及留守儿童获得高质量的美术素养教育,项目通过整合上海专业师资力量、爱心企业赞助和热心家长团队,提高边远山区教师执教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关爱山区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在资源缺乏的现实情况下,培养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启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对未来的向往。该项目以山区贫困及留守儿童为对象,以美术教师培训为切入点,坚持以“培养心理健康、拥有创造力的孩子”为出发点和具体目标,用“关爱老师心理、关爱孩子心理、关爱孩子生活”为内容,全方位帮助贫困和留守儿童拥有高质量的素养教育。通过关爱和陪伴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和行为思考能力,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图像图说:云南省大理州学生作品。

  每年,“书画梦想”公益项目会组织上海一线专业美术老师,通过线上培训(微信课程)将美术知识通俗易懂地传授给当地200名非美术专业的兼职老师,课程涵盖图案入门、剪纸、素描、彩泥、衍纸、手绘彩铅和油画棒技法等。项目也会从参加过线上培训的老师中挑选40名老师和上海的优秀美术老师一起,在大理进行为期4天的强化面授,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美术技能的同时,加入心理关爱的课程。“书画梦想”公益项目还开设了书画梦想班,每个班招收25名留守或贫困背景的爱好美术的学生。书画梦想班学制为两年四个学期,利用下午放学后的课余时间,每周上两次课,每堂课60分钟,通过专业的美术课程充实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通过陪伴关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自从2018年6月项目成立至今,“书画梦想”公益项目已经通过在线培训当地教师602名,当地集中培训教师101名,有20000余名学生间接受益。开设的54个书画梦想班帮助1200余位小朋友开启艺术之旅,放飞他们的梦想。

  “儿童创意画可以促进儿童形象思维和想象力的发展,促进大脑发育,激发他们的灵感,使他们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对生活中的美有更进一步的领悟。”上海浦东一心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米晓军刚结束在大理的回访,坐在上海的办公室里,讲起在书画梦想班中看到的情景,他深受触动,“小朋友们蹦蹦跳跳地进入教室坐好,期待着老师发画纸和画笔,一个个都迫不及待地要展现自己的绘画本领。领取材料之后,老师们耐心指导着学生创作,孩子们发挥着想象力,时而手拿画笔、认真思考,时而表情严肃、低头作画,那专心致志的样子,宛如一个个小画家。作品完成以后,得到老师的夸奖,他们非常开心,忍不住在电话里和爸爸妈妈分享。”

  为了加深沪滇两地情谊,每年一心公益还会举办“书画梦想”沪滇两地学生书画公益展。今年画展的主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的学生画了钟南山院士,有的作品取名“山川异域,风月同天”。“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我和小伙伴不能去学校上学,很多白衣天使奔赴抗疫前线。我画这幅画,是想向他们致敬。”“疫情打乱了我们前行的脚步,除夕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请,大量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走上一线。他们逆向而行的身影让人泪目,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想通过自己的画笔,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感谢他们的温暖守候,感谢他们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

  米晓军翻阅着孩子们的作品集,十分感慨:“虽然小孩子的内心世界非常简单,但他们的创造力十足。那些用言语无法表达的情感,都一笔一笔流露在画里了。”作品集中有一幅画是玫瑰和鱼,小朋友在创作感想里写道:妈妈告诉我,云南和上海是兄弟城市。比如上海的老师们会给云南的小朋友们上课,上海的医生们会去云南给当地的人看病……一代又一代,情谊深长。我想,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就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